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題目:全家一起做運動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希望基金會董事吳清和

在家健身,全家一起動
國立體育學院運動保健系教授黃啟煌說,不要沒器材就不肯運動,只要觀念正確,不花錢,一樣可以在家運動。
像跳繩是歐美的最新運動趨勢,可以訓練全身上下的肌肉,每5分鐘的跳繩運動,等於一小時的慢跑量。
詹淑珠也認為,器材只是輔助的工具:「只要想到運動,就去做。」任何一樣東西都可以做為健身器材。「把運動當成第四餐,」日康運動世界總經理楊鎮榮認為,運動習慣的養成,最重要的不只要能持之以恆,「而且要甘之如飴,」他說。
準備好全家一起運動了嗎?
如何選擇家庭健身器材
1.選擇可以運動到全身大肌肉的運動器材,像登階、跑步器和健身車。
2.多功能的健身器材,可以有不同的選擇,較有樂趣;也可以購買不同種類的單項器材,全家一起做。一般初學者建議選用最基本的款式。
3.按年齡選擇健身器材。年輕人可以選擇鍛鍊肌耐力的重量訓練,像啞鈴或仰臥起坐器等。
中年人則適合可以維持身材的有氧運動器材,像是加強臀部和腿部肌肉的跑步機、走步機、階梯機(如同爬樓梯般,可以自行決定速度,有助提升臀部肌肉,改善下垂的情形)等。對於老年人而言,健身車對小腿、前大腿肌肉、上半身及左右手臂有很好的訓練效果,使用起來不費力。體力較差者,可以選擇靠背式的健身車,背部負擔較少。
4.品質佳、穩定性高、有售後服務及保障。像是購買率最高的跑步機,選購時必須注意以下幾點:跑道寬度及長度必須足夠(約120公分)且順暢、是否有避震系統、安全性如何、是否有扶把等均需考量。
5.堅持要有試用期。一般健身器材數千元至上萬元不等。價格便宜的通常比不會考慮到人體工學及舒適感,較容易造成慢性傷害;專業級的器材動輒數十萬,並不便宜。專家建議最好親自試用一段時間,感覺一下,再考慮是否購買。

文章轉載處: http://lifestyle.msn.com.tw/ViewA4620.aspx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 運動對身心的好處是什麼?
2. 依照體適能標準,一般人每週應有多少運動量?
3. 青少年時期是培養運動習慣的關鍵時期,國人是否因升學壓力,而缺乏經常運動的客觀條件?
4. 在繁重課業下,如何協助孩子培養運動的習慣?
5. 請介紹一些適合親子一起進行的運動(依年齡、性別、強度...)
6. 其他建議(例如:平日可到學校操場、社區運動中心...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