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題目:十二年國教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

基於對每位學生應具有同等的關懷與尊重,以實現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的教育理想,103年起全國國中畢業生多能依其意願免試入學,但保留一定比率的入學名額提供部分學生透過學科或術科考試進入高中、高職或五專就讀。提供大部分學生免試升學的機會,可舒緩國中學生升學競爭,釋放學生創造力及想像力,但仍須保留部分考試入學名額,讓學生有展現其不同優勢能力(學科、術科)的機會。因此,不論是免試入學或特色招生,均提供學生適性教育的入學管道。至學生入學後的課程、教學與輔導,學校仍會秉持一貫教育理念,依學生學習狀況給予因材施教及適性輔導。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免試入學、特色招生及免學費等方案,提供每位學生皆有機會進入高中、高職及五專就讀,保障就學機會的均等,以符應有教無類的基本理念。然齊一化的教育並非真正的均等,為進一步落實因材施教的教育理想,依據學生性向、興趣及能力,提供最適性的教學環境,鼓勵學生邁向卓越,才是實質的均等,更為教育最終目標。因此,提供充足教育機會,兼顧學生適性選校、學校發展特色,同時考量國內民情,訂定合宜的國民中學畢業生就學方式,是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重要目標。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是在現有的基礎上,穩健推動,其扮演火車頭角色,帶領我國朝向教育新境界,培養學前到高中階段優質且具競爭力的人才。教育部已建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資訊網(http://140.111.34.179/),提供詳細內容,相關訊息請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資訊網」公布內容為準。

內容轉載處: http://140.111.34.179/news_detail.php?code=01&sn=433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