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 日 星期五
題目:昨日之河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作家李黎

「這世上最後一個從我出生就愛我、照顧我的人不在了,於是,我的童年就完完全全的結束了……」
身世的祕語,家庭的牽繫,生活的細瑣
總將身體團團圍繞,讓靈魂暈眩不已……
昨日之河,潺湲流過
李黎最沉陷與親密的回憶書寫
許多年過去,離家很久很遠的女孩不但早已長大,而且在遠方也有了自己的家,自己的小孩。她寫了很多故事,關於離家之後的人事,關於遠方的世界,關於她學到的,和失去的。
在她的心裡,這些故事都是寫來給家人讀的。
又是很多年過去,她越來越想家了;她開始走上回家的路。可是沒有路可以通往她那已經不存在的最早的家--除非通過文字和記憶。
於是她開始寫回家的故事。每一個字,就是帶著她通往回家之路的每一步。
童年的世界原來竟是那麼小,但生活在那裡面的我,卻似乎總是探索不完;就像童年其實只是短短數年的時光,卻像悠悠長河。
從南京的大門大院,輾轉漂浪到陌生台灣,李黎的第一個家在高雄鳳山的日式屋宅,雖然空氣裡大人舉措中隱隱透露悲怨離鄉氣息,然新鮮生命的探看,熱鬧方殷。鳳崗路六號,通往曹公國小後門的小路,曹公巨樹,還有學校課堂難忘的人與事,最後最重大的是埋藏許久的--身世的祕密。

內容轉載處: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223352053796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 以童年為內容的作品所在多有,這本昨日之河閱之令人掉淚,寫作的醞釀及過程如何進行?(如書中牽涉史實,寫下前如何查證考據?)
2. 在戰亂的歷史洪流中,您成為被收養的也是被寵愛的女兒,養母也是您最親愛的母親一直恐懼把真相告知,成年赴美後您自行發現的過程?
3. 後來至中國尋親與親人相認重聚的感受?
4. 作為一個獨生女,讓您的童年雖享受大人疼愛卻也有一些憂煩,這樣的經歷是否給予您後來成為作家的養分?
5. 父母親的教養,對於您後來的書寫有何影響?
6. 書寫童年之於你的意義?
7. 這本書中您最期待讀者閱讀到的心情是?
8. 小書摘。本單元請來賓就書中文字摘出2-3分鐘篇章朗讀,或抒發自己心得與聽眾(多為家長)分享,單元進行前將播放小片頭。
9. 贈書及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