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題目:從瘋蘋果談科技生活因應之道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資深數位媒體工作者、上狄數位媒體有限公司總經理Jack(許家碩)

人腦的外接硬碟
 
作者: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院長永固法師   
 
記得一年多前在飛機上,看到英國女王參觀Google總部的新聞報導,才想:人活到老學到老,真好;低下頭看回手上的報紙,「Google依賴症」幾個大字赫然進入眼簾──近半英國人患Google依賴症,大陸六成網民有搜尋依賴症。經過這些時日,這個依賴症該更嚴重了吧!
 
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因為谷歌(Google)和百度等搜尋引擎具有強大功能,造成新一代上班族普遍依賴,甚至自稱「史上最牛的職場達人」宣稱達到「三不」的境界,就是不記憶任何資料、不思考任何問題、不撰寫任何文案。這「三不」如果繼續發展,人類恐怕就要變成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達人了。
 
最近英美科學家紛紛提出,普遍使用谷歌與電影資料庫(IMDb)等找資料,會讓人們的記憶力變差。研究人員發現,愈來愈多人依賴電腦,把電腦當成人腦的「外接硬碟」一樣。現在又發明了相當於電腦功能的智慧型手機,人手一機,是不是像極了人腦的外接硬碟呢?
 
像這樣「不記、不思、不用」,什麼都依賴電腦的結果,使得在網路年代成長的年輕人,大腦變得像「抽水馬桶」,一切知識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失去了養深積厚的醞釀功夫。不但如此,成天窩在網路世界裡,不願意走出來與外境溝通,嚴重缺乏對環境的洞悉力與人際間的感受力,網路改變了人類的思維基因,叫人不擔心也難!
 
福報佛學院的讀者朋友們,您或您身邊的人是網路一族嗎?要懂得知所節制,不要過度依賴電腦,才能做自己的主人。人生苦短,幾十年時間轉眼即逝,神通都幫不了我們,何況電腦網路呢?還是積極開發人腦吧!讓所有真善美的智慧,深植腦海的八識田中,要知道,在輪迴路上,外接硬碟可是帶不去的喔!

文章轉載處: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33151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 從瘋蘋果」到「反蘋果」,消費者的好惡,透露著什麼樣的訊息?張忠謀為何說:「不要學賈柏斯的設計理念」?
2. 電腦是近五十年來改變人類生活最多的產品,面對數位生活時代,現代人的便利與迷失有那些?是否同時陷入某些迷思中?
3. 電腦世代的下一代,呈現出那些學習與生活、思想上的危機?萬一停電,萬事皆休?生活能力也會喪失嗎?
4. 「反數位」的訴求是什麼?其帶來什麼影響?
5. 從「反反數位」看未來科技生活因應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