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題目:孩子有表達自我的權利
主持人:蕭慧英&李紀庭
來賓: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創辦人楊茂秀教授

毛毛蟲的成立
1976年,輔大哲學系楊茂秀教授將美國兒童哲學之父──李普曼教授的第一本教材《哲學教室》譯成中文;「兒童哲學」對人及思考之珍貴性的尊重,引起一群學者教授和熱心人士關注,希望在家庭、學校和社會推廣兒童哲學理念。為了更進一步推廣兒童哲學,楊茂秀教授乃於1990年將原來的「毛毛蟲兒童哲學發展中心」擴展為「財團法人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並於同年在台灣舉辦第三屆國際兒童哲學會議。
 
毛毛蟲的核心理念
小孩像哲學家一樣,對自己說的話感興趣,愛玩語言遊戲。哲學始於驚奇,而孩子處於好奇驚異之心最活潑時,應是哲學播種的最好時機。
孩子能夠思考,也需要發展思考,並藉助與他人對話,來發展討論的能力,以幫助自己獨立自主的思考,而這些,就是兒童哲學的目的。
了解孩子,傾聽孩子,跟孩子對話,邀請您共同為孩子創造各種不同的思考舞台!。

毛毛蟲注重的是不同的思考方式,包含:
* 關懷思考:設身處地的觀點交流。
* 批判思考:思考過程與品質之提升。
* 創造思考:多元創意的思索與表達。
* 合作思考:民主社會公民的討論素養。
* 倫理思考:自己─他人─世界相處之道。
* 美學思考:提升生命品質的文化修養。

毛毛蟲做什麼
作為一個非營利機構,毛毛蟲的工作主要希望能散播兒童哲學的理念及做法,試著將它對教育、對孩子、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對民主的討論態度、對親子關係的想法,與不同的活動結合,以延續兒童哲學背後的精神──對於人及思考珍貴性的尊重;它不僅是一種教養的方式,也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 推廣與研究思考實驗課程。
* 翻譯及發展兒童哲學教材。
* 跟各地孩子說故事玩哲學。
* 舉辦教學專業成長活動。
* 培訓全國故事團體。
 

文章來源:http://www.caterpillar.org.tw/html/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293337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楊茂秀教授

財團法人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創辦人
曾任教於美國蒙特克萊爾大學兒童哲學促進中心(IAPC)、輔仁大學及清華大學,教授心理與哲學、美學、兒童哲學、兒童文學與思考實驗、父母學等。目前任教於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

爸爸媽媽最常說的是,我不了解他在想什麼?每次都是事情出問題了,或發展到要收拾的地步才知道他原來是這樣想。

1. 楊教授創辦了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哲學是什麼?每次我找孩子的同學想參加兒童哲學課,他們一聽”哲學”都害怕的拒絕。(拒絕原因,怕孩子腦袋怪怪的,或是太有主張)
2. 所以孩子想事情時,就是從事哲學思考活動了嗎?
3. 會思考的小孩就是擁有哲學嗎?到底兒童哲學可以幫助孩子什麼?作決定嗎?
4. 在兒童權利裡關於兒童的自我權,其實是指語意上的自我自由,因此孩子應該有表達自我、自由思考的自由對嗎?
5. 父母親該如何與孩子進行哲學思考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