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12月01日  星期四
題目:如何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嘉禾書院負責人楊麗主老師及台北市家長協會常務理事李正三

面對未來求新求變的時代,你的孩子拿什麼和別人競爭?學歷不再是唯一保障,「學力」才是未來成功關鍵。
現代學習新指標--培養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啟發孩子內在學習動機,提早奠定未來學習方向,讓孩子適能適性地學習、樂在成長。
學校,是培養孩子學習的地方、學子知識的殿堂,如何讓孩子做有效、長遠的學習、找到學習的動力和目標,是現在教育的目的。其實,早在我們之前,很多國家,就已經開始這麼做了。
例如 : 紐西蘭 Middleton Grange 中學的數學課,採用學生自行分組操作練習,用麵條和棉花糖搭建摩天樓,之後再和老師討論作法的利弊,這樣的方式培養了孩子自主學習、獨立思考的能力。讓孩子自己發現疑點、找出答案,體會「學習」原來也可以如此有趣,這才是教孩子跨出學習的一大步。
自主學習,成為現代學子學習的新趨勢,讓孩子學會做自己學習的主人,在學習中找到樂趣與成就。如此,知識便不再侷限於書本內,讓孩子發現書本以外的天空,比每天強迫壓縮許多知識進入孩子的腦袋中來的重要。

資料來源:http://www.kayelu.com.tw/paper/papper-no2-3.htm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 什麼叫做自主學習能力?
2. 為什麼自主學習很重要?
3. 如何看出孩子本身是否具有自主學習能力?
4.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