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題目:黃榮墩的生命故事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理事長黃榮墩

活動創造文化 文化改變環境
 
背景
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籌組於中華民國82年7月份,並於83年12月10日向花蓮縣政府正式立案,成為全台灣第一個以青少年為服務對象的民間團體。
賣柚子.jpgDSCN8249.JPG部落上課.jpg 基於東部青年向來處於臺灣社會人力結構的底層,本協會希望青少年能由活動中積極成長,以儲備進入新世紀的競爭力,甚或成為花蓮都市風格成型的關鍵世代。並著重培養青少年關心公共事務,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等領袖培育的工作。
環境上,並著力於促進青年志工服務工作以組織化、系統化的推動模式,提供青年志工供需媒合服務平台,建構青年志工中心成為地方常態性志工服務運籌中心。
兒童與青少年是社會的希望,是國家的未來,方案上,長期推動「兒少照護系統結合部落產業經營長期計畫」,照顧偏鄉兒童教育、健全家庭功能;發起「善栽公益農產計畫」,結合志工旅行或行善旅遊,讓土地重新用於生產、推動契作發展部落社區經濟;推動社會行善窗口,以「送書到後山」、「寒天送暖被」、「種子公益市集」等為平台。
我們歡迎更多理想志趣相投的朋友加入我們,讓花蓮子弟為邁入競爭的世紀預作準備!

特色
活力 奮鬥不懈
青年參與 社區營造
公益產業 鄉土教育
社會企業 議題倡導
監督政府 志願服務推廣

匯款帳戶:花蓮市第二信用合作社216 帳號:010-001-0008-5483 戶名: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協會

最新召募情報
1.我們需要2部志工接駁車
由志工行善旅遊到志工救災,到現在以善哉小舖的方式推動農村契作,志工進入農村幫忙已經漸漸常態化。志工運作越來越頻繁,我們接駁工作也越來越繁重,物資輸送車成為志工輸送車,大家總是很有默契的配合躲警察、走山路。
為了以上的工作需求,我們迫切需要2部志工接送車。車名應該是沿用青年志工的構想,大約就叫做「好樣young 志工接駁車」吧!希望是一部九人座的車子。這樣的構想,依然希望由小額捐款促成。每人一千元,大約需要七、八百個人捐款。這部車的車體將會佈滿捐款人的名字。歡迎您也參一份!
2.推薦您訂購最好的人生禮物
72年來,中華民國有史以來第一次,在2004年的雅典奧運中,台灣終於奪得了奧運第一、第二面金牌,當代表台灣的旗幟冉冉升上世界的天空,千萬人感動落淚,那是台灣人最光榮的一刻,也是一群偉大的生命勇士大膽作夢的輝煌一頁。
這位台灣奧運金牌的幕後推手彭台臨,因緣際會下擔任綜技處處長,主動請纓執行奪金計畫,縱使當時正遭受癌症的摧殘,但他以堅強的意志,大膽作夢的熱情,為台灣改寫了奧運歷史。他常說:「真正的成功,是幫助別人成功。」被他幫助或激勵過的人,持續將生命熱情傳出去,串成了一張好人地圖的網,擴散了台灣人行善的力量。
從不良少年到熱血志工,從印刷廠黑手到留美博士,從癌症病人到完成台灣大三鐵。
「運動是我對生命的承諾」這本書,是一份最好的人生禮物,希望讓自認一無是處的青少年從困厄中找到力量、希望,開創美麗人生。

台灣的質樸運動
謝謝您們訂柚子!
突然就像秋風掃進巷口,把辦公室門口那株台灣欒樹的嫩紅色蒴果轉為暗紅色那麼猝不及防。10月21日起整整一星期,訂購愛心柚子的電話從未一刻停歇,四、五個工作人員和志工應接不暇,又驚又喜,不明白這些溢滿愛心的台灣人散布在哪裡?怎麼這麼可愛、這麼友善、這麼偉大、這麼溫暖?
因為我們要力行友善土地、減少包裝,所以全部以布袋出貨,一袋50斤到70斤不等,對送貨的工作人員是負擔,對收貨的愛心訂戶更是負擔;但是有太多感人的故事讓這些負擔變得甜蜜而溫柔。
在電話裡講最多話的是一些退休老兵,他們說自己單身一人或者和老伴兩人,吃不了這麼多柚子,「可看見你們這麼認真在幫助弱勢,無論如何要用行動替你們打氣!」很多外省伯伯激動的說:「你們救柚子,就是救台灣!」對辦公室年輕人充滿鼓勵。

吳岳國文補習班、中興保全和滬江高中
最令人受寵若驚的是吳岳補習班的班主任,訂購了6千顆柚子送給補習班的每一個同學,他對每一班的同學說「要對土地充滿感謝!」他要每一個學生摸摸柚子,感受農民的辛苦。發柚子前,班主任在每個孩子的桌上發了剪報影本,並要送貨的夥伴跟大家打招呼,然後介紹說:「這個是報紙上的暐家。」第二天換了霸子,他繼續介紹:「這個是報紙上的暐家。」於是霸子也成了暐家、世豪也成了暐家…。真感謝這個充滿赤子之心的補習班大老闆,難怪大家都把孩子送去他那裏。
另外兩位讓窮鄉柚農轉悲為喜的人是中興保全的老闆伉儷和滬江高中董事長,堅持不肯出名、互不認識的他們,包辦了一座山的柚子,中興保全送給全台灣的分支機構,讓同仁們過了2個中秋節,同仁們至今仍繼續揪團,讓愛傳出去;滬江高中則是在11月5日校慶上將有柚子山替代蛋糕,福柚佑大家,公益校慶絕對是最好的身教!
特力屋集團的何小姐訂了5袋送給同事分享。他們舉行了一個小型的特力屋柚子日。這家勤勞公司的同事,顯然特別能感受農民的種出大柚子的快樂。 好幾位太太一次訂了5、6袋,全台灣各地親友都有份,親友並且持續擴散訂購;還有從金門、澎湖來的訂單,因為離島運費昂貴,我們十分為難,貼心的善心人說,「沒關係,運費我們另外付!」這麼柔軟的體貼,讓辦公室每個人都只睡4、5小時也甘心,金娘跟長串的訂單奮戰通霄不敢喊累、亮亮和頭頭兩個菜鳥駕駛成為無敵自強號!
善的力量像旋風,把許多好人捲在一起,漢亮家具的香港老闆看見貼滿捐助姓名的送貨車,喊住志工妙蓮說:「我知道妳們是送柚子的,我要半袋!」,就這樣截走半袋。但他家跟許多訂購的好朋友一樣,都只有兩口人,訂柚子純粹為了助農,因此都將柚子分贈左右鄰居朋友。

質樸動人的好人臉譜
復興南路的蔡大哥夫妻開著家庭剪髮,一直說謝:這麼重,還麻煩妳們親自送,真不好意思!他們家全家是慈濟義工。復興北路一段1號訂購的管理員大哥和永和的譚氏夫婦,與大樓裡的每一戶人家分享。退休多年的愛心阿嬤林玉慧每天寫字抄經送人,發自內心深處的善美,使她的楷書充滿敬意。花蓮女中退休的張淑貞老師,自掏腰包買了2車柚子送給花中和花女的學生,還鼓勵她們去山上柚園當志工。 白色微笑許多大學校園志工,扮演白色微笑天使,用喝柚子汁表達對台灣農民的愛。
家居樸素的劉老太太瞞著先生偷訂柚子,霸子和亮亮偷偷搬進家裡才被先生發現。夫妻倆熱情的硬塞大罐百事可樂給他們。有人將柚子直接訂給關懷街友的組織,堅持不透露姓名。高雄港務局有42顆飽滿的愛心,認捐了柚子讓我們直接轉送全台灣貧弱兒少殘障機構。
韓國街住在永和韓國街的彭會長,在頂溪捷運站旁沿街發送他買的柚子;青年創業的曾家三姐妹經營一間早餐店,政大附近的鬧區店家門口都出現了一顆柚子;霸子最怕看到地址標記5F以下,因為很可能沒有電梯,郭家住在老式公寓4F,按下電鈴咬牙扛起柚子準備迎接隔天全身痠痛,沒想到樓梯間一陣雜亂的腳步聲中,郭爸爸帶領了全家大小一起接力式的運送,郭家兩姊妹、爸爸媽媽和被騙來的男朋友都一身汗,忠實的小狗賣力著揮著牠的尾巴到達四樓,兩罐愛心維大力硬是塞進手中伴隨著7人1狗的祝福中離開,心中的感激隨著淚水要溢出來了。 生日義工上周去花蓮做義工摘柚子的戴爾電腦的Tony,並沒有透露他的行程。原來這個酷哥,用做義工來作為他的生日紀念。
這幾天我們總共送出去了約10萬斤柚子,3輛志工車平均每車載運將近20袋穿梭街巷。接下來將開始往桃園、新竹地區送貨。下周也將開始在南部送貨。我們盡可能親自送貨,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因為沒錢,想省點運費;第二是因為想看看許多質樸而偉大的臉龐。
我們想清楚的看到台灣善心的臉,想把台灣素樸好人連在一起。 最後不管我們能否將柚子送到您的手上,我們總是最高興知道,這五百多人,是最容易伸出援手的好人幫。 謝謝您們!可敬又可愛的台灣好人臉譜,因為您們,讓良善的堅持不寂寞!

內容轉載處: 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 請問您的成長背景
2. 請分享您這些年來的經歷
3. 為何會如此投入公益事務
4. 這些年來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
5, 未來有何展望?
6. 您給父母們的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