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3 星期五
題目:邁向圓滿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洪蘭教授







正向心理學的幸福感提升指南
《學習樂觀.樂觀學習》→《真實的快樂》之第三部曲
正向心理學的主題是學會幸福,
本書的目標是讓下個世代的年輕人生命圓滿富足。

  你會發現:在正向心理學領域工作的人,是你所見過幸福感最高的人;
  你會看到:正向心理學程對於個人生活和專業生涯,近乎感召的影響力;
  你會目睹:正向教育創造了前所未見的學校和學習士氣;

  這些都是正向心理學之父的感動與承諾。

  傳統心理學注重減輕人們的痛苦,正向心理學的目的則是建立幸福感;幸福既然是一個概念,就應該可以被測量,甚至有打造方法。本書具體化正向心理學提升人們幸福感的角度與做法。

  幸福可以被改變嗎?幸福是像你的腰圍--不過暫時的改變--還是它可以有長效性呢?本書提供簡單的練習:包括做善事助人、感恩之旅、持續練習紀錄每天發生的好事、做個人強項測驗找出並找機會運用自己的強項,這些都可以提升你的幸福感,降低沮喪。

  透過打造並穩固包括正向情緒(快樂和愉悅)、全心投入(忘我的福樂境界)、正向人際關係(他人的重要性)、追求意義(更大更高的目的)和正向成就(挑戰有價值的事)這五根支柱,為教育、企業、心理治療、士兵適應力、醫療和公共政策,帶來嶄新啟發的思維和實踐方法。書中你可以讀到一些振奮人心的故事,包括百萬美國陸軍如何了解個人強項並強化心理適應、可以透過訓練從挫折中反彈(全方位士兵強健計畫和從創傷中成長),學校如何提升為教育生命的地方(澳洲吉蘭小學如何成功地在學校中教幸福)而不再只是職場成就的訓練場所,正向企業如何在增進生產力的同時,也提高員工的幸福感--目的是讓下個世代的年輕人生命圓滿富足。

  這些內容--快樂、滿足感、有意義、愛、感恩、成就、成長、更好的人際關係--建構出幸福圓滿的人生。學習擁有更多這些生命中重要的事,會改變你的生活;能夠看到人類未來的欣欣向榮,也會使你的生活改變。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訪談題綱:

1.何謂正向心理學?介紹本書作者,他為何積極推動正向心理學?

2.根據本書很多事業有成的企業家從全世界坐飛機去參加作者所開設正向心理學的課程,他們認為自己的生活出現哪些問題?

3.參加正向心理學之後呢?學員生活出現哪些改變?

4正向心理學如何運用於親子關係?所謂51正向話語和負向話語的由來與根據?作者與學員本身的生活、親子、婚姻互動有何改變?

5.大腦傾向記憶甚至悲傷和負面情緒,正向心理學運用哪些方式改變它?

6.『今天發生的好事』這項作業,要求學員睡前寫下三件今天很順利的事情及原因,這樣做的效果?

7.本書所附檢測表設計的目的?如何運用?

8.家長小書摘。本單元請來賓就書中文字摘出2-3分鐘篇章朗讀,或抒發自己閱讀本書之心得與聽眾(多為家長)分享,單元進行前將播放特別製作之片頭。

9.宣布贈書3本。

10.主持人結語及節目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