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6 星期一
題目:我不是天生會當媽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部落格作家-王麗芳







別人用打罵才有辦法讓孩子懂的,
我選擇帶著孩子親身去體認,去學習,去瞭解,
幾次之後,孩子自然就懂了。
說再多次,不如讓孩子自己動手體驗一次,
原來,這才是教養真正的面貌。

學習當媽媽,先從「認真對待」開始
當孩子哭訴自己被其他小孩欺負時,別為了顧及在場的對方父母而對孩子說:「沒關係,人家他又不是故意的。」孩子也有選擇朋友的自由,更需要父母教他如何選擇朋友。
當孩子受到他人的錯誤對待時,勇敢為孩子殺出一條血路吧!不要讓孩子因為你的懦弱或面子,付出心靈受傷的代價。
用心瞭解孩子的需求,千萬別對孩子的哭鬧回以:「哭什麼哭,再哭就打你喔!」孩子也需要大人教他去認識與面對自己的情緒。
不要動不動就罵孩子「你壞壞」,如此只會讓孩子對自己抱有負面觀感,喪失自信的光采。

教養,是一段不停學習的過程,
孩子學習成長,父母學習正確對待孩子。
我們都不是天生會當媽,
我們都需要放下父母角色的包袱,
蹲下身來,和孩子再一起成長一次。

作者Antonia透過小時候的成長經驗與親身故事,以冷靜的態度反思傳統教養觀念的不合宜與謬誤,她用最直接的行動勇敢挺身對抗,並將多年來的教養心得轉化為溫柔而有力的文字,帶領我們進一步深入思考其適切性與教養成效。透過她與女兒的互動和相處,我們看見了教養真正的模樣與力量,也為自己在育兒這條路上找到最強大的勇氣,讓孩子能在充滿尊重與愛的環境下,美麗、自信地成長。

資料來源: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0932139369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