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9 星期四
題目:回到愛,自助及助人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天鵝絨心靈成長教室負責人-蘇燕玲






與生命共舞~~~~~寫畫曼陀羅團體
一、前言:
藝術治療結合心理治療以及表現性藝術兩大領域,包括繪畫、音樂、戲劇、舞蹈、寫作、、、等。藝術治療是一種心理治療的介入方法,提供非語言的表達和溝通機會,藉以探索個人內在和外在世界的問題、潛能及經驗。藝術治療不斷的被賦予新生命,已被認為是一種有效的心理治療方 法,不再只是治療過程中的附屬品,甚至有些個案也認為藝術治療所提供的經驗,比傳統口語的心理治療更為有效(Blatthner,1992;賴念華,1994;侯楨塘,1997;陳學添,2001)。

在藝術治療領域中有二個主要的取向:一是傾向於藝術本質論-藝術創作即是治療,透過藝術創作的過程可以舒緩情緒上的衝突,提升個體對事物的洞察力,有助於自我認識與自我成長,以達到情緒淨化的功能。另一維新理論分析取向的藝術治療,將藝術運用在心理治療中,藝術成為非語言的溝通媒介,是自發性的藝術,類似於自由聯想的過程,個體透過其心象的一些聯想和詮釋來抒發其負面情緒,有助於個體藉以維持其內在世界和外在世界的和諧及一致性。以上兩種取向,都是把藝術當作表達個人內在和外在經驗的橋樑(Mandy &Michele,1998;賴念華,1994;侯楨塘,1997;陸雅青,1997;陳學添,2000)。

生命,是由一本本精采的劇本所匯集而成,每個人在每本劇本中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而在不同的角色中會經歷到不同的情緒經驗,故此次的團體將透過過藝術治療非語言的力量,讓成員在情緒經驗中減輕壓力,培養敏銳的覺察能力,將負面思考轉換成正向的、自我支持的力量。

二、 目的:
(1)藉由學習書寫與繪畫的自我表達方式,讓參與的成員能了解自己目
前的狀態,並整合自我開發內在的創造力。
(2)從藝術治療的創作歷程中,跳脫語言的理性監控,運用心象做思
考,使個案的感受性經驗得以充分釋放,發現經驗中被隱藏的部份。
(3)經由創作的過程使憤怒、悲傷、恐懼等情緒得以宣洩,使成員的情
緒得以達到穩定的狀態。
(4)學習打破僵化的限制,打開內在豐富的想像力與情感。
(5)習得平日可用的自我照顧與自我療癒的方法。
(6)提升自我覺察的能力

資料來源:http://www.liteoncf.org.tw/bbs/viewtopic.php?t=450&sid=f2868daee6b37bc83b94f08068c948ed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訪問大綱:

1. 甚麼是心靈成長教室? 主要的服務是? 為何會從事這樣的工作?

2. 您這些年來參與非營利組織的一些身心靈輔導工作,請分享是哪一方面?

3. 請分享您最難忘的經驗?

4. 您自己成長的經驗,在從事幫助人的工作時,有何幫助?又有何困難?

5. 身為父母要如何面對自己成長的歷程,並協助自己與家人、孩子共同經營健康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