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1 星期一
題目:愛上昆蟲的不悔之路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生態作家-楊維晟


昆蟲館認養鍬形蟲 老師帶隊戶外教學

都市孩童想要有個大自然生活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不過在台北市瑞安街巷子內有個昆蟲館,裡頭共有20、30種品種的昆蟲與刺蝟、烏龜等小動物,讓這裡一到放學時刻就擠滿小學生。最特別的是,館內還會不定期開設課程,讓孩童免費認養鍬形蟲或獨角仙。且針對學齡前兒童還特別設計昆蟲美術、故事屋等課程,收費僅100多元,就能讓小朋友體驗昆蟲世界。


住在台北市的小朋友們,想要認識昆蟲再也不用翻百科全書,也不用千里迢迢跑到戶外或動物園。位於瑞安街巷子內的「台灣昆蟲館」雖然佔地不大,但師資、設備與課程全是一等一。昆蟲館由現年才35歲的台大昆蟲研究所老師柯心平發起,不僅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昆蟲,也希望台灣的昆蟲與台灣生態教育能向下扎根。


昆蟲館設立於民國98年,由一群台大與師大等校畢業,並對大自然懷抱莫大熱誠的專業生物團隊講師群組成。來到這裡免門票,館方希望透過各種方式,如講座、飼養、美術、戶外教學、說故事或是標本製作讓小朋友與家長們認識台灣昆蟲與自然生態,並進一步建立小朋友的責任心與尊重生命的使命感。


館內老師劉于綾表示,這裡最特別的就是能讓小朋友免費飼養鍬形蟲或獨角仙,但前提是必須先上過免費的講座課程,先讓小朋友了解昆蟲的習性與生態,以及適合的飼養環境。「為了培養孩童們的責任心,昆蟲送給他們之後,還規定他們必須一個月回來『健檢』一次」。而藉由飼養昆蟲,許多家長也反應家中小朋友個性也變得懂事許多,因此非常肯定讓小朋友多接觸大自然。


雖然館內沒有想像中的大,但一樓的飼養平台平時放學時刻就會擠滿小學生,帶著昆蟲準備給昆蟲醫師健檢,他們除了彼此交換飼養心得之外,也會看看、摸摸館內的其他人氣小動物,像是刺蝟、鸚鵡、黑喉巨蜥、無毒蛇類等。至於平日晚上有時也會不定期開設昆蟲與動植物相關講座,非常適合國小以上的學生前來。


劉于綾說,原本客層設定在國小學童,可是沒想到越辦口碑越好,年齡層越來越廣,甚至常常有講究「親身體驗」的蒙式教學幼稚園來館參觀,因此,館方也邀請專業師資,於週六、日特別針對2到6歲學齡前兒童設計昆蟲美術班與故事屋,透過生動活潑的方式帶領小朋友認識昆蟲。不過,她也強調,除了這些室內課程之外,還會不定期推出戶外教學,過去曾辦過營火蟲之旅、蝴蝶之旅,甚至連木耳體驗都有。


尤其暑假到了,館方也設計一日營,甚至是兩天一夜的昆蟲營,針對不同的昆蟲類別與動植物主題,找來專業講師親自傳授課程。劉于綾表示,其實有些小朋友第一次親眼見到昆蟲總會因為不了解而產生恐懼心裡,這時館內人員並不會以強迫的方式硬要他們摸,反而會以鼓勵的口吻說,「那你用看的就好,看看他們身上是什麼顏色、他們在做什麼動作,老師會保護你的安全。」讓他們安心放心先以觀察代替動手體驗。


而令老師們最有成就感的是,有些小朋友從完全不敢摸,到邊摸邊笑,甚至學習後還會跟你分享養昆蟲的心得,他們驚訝孩童們的成長之餘,更感動有越來越多人體驗了昆蟲與環境生態之美。


資料來源:http://www.xinmedia.com/n/news_article.aspx?newsid=104217&type=0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