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0 星期四
題目:抱憾無缺 邁向學習之路
主持人:蕭慧英& 李紀庭

來賓:口足畫家-謝坤山


謝坤山1958年6月21日-),台灣台東縣台東市人,知名的口足畫家。曾出版自傳《我是謝坤山》並在慈濟大愛電視台演出大愛劇場《心靈好手》。 謝坤山從小家境並不富裕,他十六歲那年,發生了可怕的意外,出事當天早上,一踏上公車就覺得腳底莫名的奇癢無比,眼皮也跳個不停。因此一到工廠,就脫了鞋子。他光著腳丫,站在三樓的陽台,按照同事的吩咐,接住一根從樓下傳上來的鋼管,不料,鋼管突然誤觸到高壓電,「砰!」的一聲,謝坤山頓時成了一個從頭到腳暢通無阻的超級導電體,三千三百伏特的高壓電毫不留情的迅速竄流過他的全身! 當他醒來的時候,人已躺在醫院,怔怔地望著那爆裂焦黑的手肘,以及失去皮肉掩護而裸露出來的骨頭。有人告訴他,就在他誤觸高壓電時,有一位同事,見義勇為地從樓下衝上來,抓起旁邊的木梯,往那條鋼管猛力一掃,這才將謝坤山和閃著火光的鋼管分開。 在謝媽媽的細心照料之下,謝坤山得以出院。他試著在沒有手的情況下自理生活,甚至還發明了一種能夠自己吃飯的工具。 後來,他開始練習以嘴咬筆寫字、畫畫,剛開始時練習寫字時,好不容易才在一張早已半濕的紙上寫下「謝坤山」三個東倒西歪的大字。當他咬著筆作畫時,嘴裡總是傷痕累累,兩、三個破洞是家常便飯。作畫時,那一陣陣有如利箭穿心的刺痛,常常讓他痛得幾乎要咬不住筆,然而,他從來不曾因此把嘴鬆開,或是想到放棄,反而把筆咬得更緊。此外,因為眼睛距離圖畫紙只有短短的幾公分,對視力來說是極大的負荷,眼睛對焦時引起的眼痛與頭暈,很不舒服,若不是有堅強的意志,是不可能堅強地練習。 但不幸的事並未中止,就在他就讀高二那年,有次請妹妹裝訂課本,撕開時卻不慎重擊其右眼,導致視網膜剝離從此失明。高中也因而休學一年,入學後第四年才告畢業。 藝術的世界對於謝坤山產生了相當大的鼓舞,1980年他師事陳惠蘭和畫家吳炫三,努力精進繪畫技巧,並回到學校完成國中、和高中教育。爾後他與妻子林也真相戀,最後結婚成家,生了兩個女兒、並成為台灣知名的職業畫家。 目前謝坤山也是國際口足畫藝協會亞洲董事。他曾在1996年獲得第34屆全國「十大傑出青年」。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C%9D%E5%9D%A4%E5%B1%B1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訪問大綱:

1. 您的肢體缺憾是先天還是後天的?

2. 16歲時發生電極事件還在求學的階段嗎?

3. 當時的學校生活對你的身體來說有所不便嗎?

4. 您現在經常到學校演講、鼓勵學生,

遇到那些先天或後天身體殘缺的學子你們都交流些什麼?

5. 你會如何鼓勵一般的學生或父母,如何看待、或協助周遭身體不好的同學?

6. 謝老師總是以笑容迎接每一天,您可以再告訴我們聽眾如何營接每一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