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0 星期四
題目:病床邊的教育與陪伴
主持人:蕭慧英 & 李紀庭

來賓:心病童床邊教學巡迴教師-林孟君老師/陳宏毓老師


床邊教學 孩子教會我的事

床邊教學 孩子教我的事
「李老師,今天凌晨四點多,佑佑已經離開這個世間,感謝老師對他的照顧跟疼愛。」李秀珠的思緒與外界隔絕了三秒,當回過神時,鼻子一酸,眼淚迅速奪眶而出。這就是承接「床邊教學」的老師必須面對的慟!

床邊教學 體驗人生

因受大學教授影響,李秀珠工作有了收入後,便想回饋社會,當時腦海中想到的慈善團體就是「慈濟」。於是她開始繳功德款,從臺北調回高雄的她,也參與了「
慈濟教師聯誼會」,一投入便是十幾年。許多慈濟志工看到她,時常對她的問候就是:「妳什麼時候進來培訓?」可是李秀珠認為,我當老師已經很忙,而且參加教聯會,協助課程設計,將美善的人文帶入校園就好,不必一定要受證當委員。

幾年前,李秀珠有機會接觸到「床邊教學」的學生,這些學生大部分是重症的孩子,無法到學校讀書。她心想自己單身,時間容易掌握,比起有家庭的老師,是比較方便接下這份工作的。於是曾有那麼一整年,她幾乎都在陪伴床邊的孩子。

床邊教學的上課方式,跟在教室上課很不同,孩子的身體狀況影響著課程是否能進行。有一次她到醫院準備為學生上課,學生正在喝紫菜湯,才喝了幾口就跟媽媽說他喝不下,媽媽幫忙把東西收起來後,李秀珠開始為學生上課。經過半小時,學生跟在簾子另一邊的媽媽說:「媽,我要吐。」媽媽馬上拉開簾子,從病床底下快速拿出水瓢,推到孩子的胸前,「嘩啦嘩啦……」剛剛學生喝下的幾口湯,全沒了,身體也虛脫了。李秀珠拿水讓孩子漱口,協助孩子靠在病床上休息後,只能在他的床邊,說故事給他聽。

孩子 用生命教育我

還有一次李秀珠在校外開會,因離高雄醫學院很近,她打算順道去看在加護病房住了很久的床邊孩子。要去之前,她撥了電話告訴孩子的媽媽即將前往探視,孩子的媽媽用很低沉的聲音告訴她:「孩子在加護病房,這次不太一樣……」李秀珠有點忐忑的問:「那個……,不是時常進出加護病房嗎?」她心裡感受到狀況好像很嚴重,會議結束,她就在醫院與家長一起等待探訪時間。

進到病房,她不敢相信眼前所見,孩子身上插滿管子,她幾乎認不出那就是她所認識的孩子,孩子的媽媽將臉貼近孩子的耳邊,溫柔地說:「如果菩薩來帶你,你就去;如果沒有,你要趕快好起來……」李秀珠看到這樣的情景,不知道該說、該做些什麼。擦掉剛流下的眼淚,她沒個頭緒地也隨著媽媽跟孩子說:「佑佑,如果你還想留在爸爸媽媽的身邊,你就要趕快好起來,因為老師也還想跟你講話……」一段話她講的顛三倒四,離開前卻不斷回頭跟孩子說:「老師會再來看你喔!你要加油!」

從高醫騎著摩托車回學校,一路上李秀珠邊騎邊哭,她第一次這麼深刻的感受到「人生無常」。這個孩子從三歲半開始發病,直到他就讀國中的年齡,即使學校就在他家的對面,他就是無法前往上課。每次李秀珠跟這孩子說起學校的事,總是換來孩子羨慕的眼光。「老師,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去上學。」雖然李秀珠用微笑為孩子加油,但她知道,這孩子根本無法去上學。

到加護病房探望孩子的隔天,孩子的媽媽用簡訊告訴李秀珠,孩子已經離開了。接觸床邊教學之前,李秀珠幾乎沒有面對過生離死別,當她到高醫的太平間看孩子時,停放在孩子旁邊的是一位阿嬤,她心想:「這麼小的孩子生命就到了盡頭,阿嬤的年紀大了,也會往生,生命有長有短,重點是生命當中到底充滿的是什麼?」

就是這些孩子告訴李秀珠,「老師您一定要認真努力,去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天。」她體會到,長久以來心中無法釋懷於父母的「重男輕女」,根本不重要了,自己比孩子多活了這麼多年,應該要多花一些心力,去做更多利益人群、淨化人心的事,才不枉費自己的生命。

資料來源:http://www.tzuchi.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8952%3A2012-06-08-02-03-05&catid=77%3Ataiwan-volunteer&Itemid=362&lang=zh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訪問大綱:
1.什麼是病童床邊教學巡迴教師?依據什麼樣的教育計畫?
2.擔任這樣的老師需具備什麼樣的資格?原本是就是老師嗎?
3.目前兩位都在哪個醫院協助病童?
4.這樣的工作有什麼難處?成就感在哪?
5.請告訴我們您與病童之間難忘的經歷?他們有沒有很期待上課?
6.當孩子生病時,家長應該如何陪伴,讓孩子重拾書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