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04日 星期四
題目:人文適性教育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宜蘭縣人文國中小前校長-楊文貴教授


什麼是「人文適性教育」?

人文適性教育是回歸教育的本質「照顧好每一個孩子」,以人類發展歷程為教育的軸心,並以學習者為中心,尊重孩子的多樣性和個別差異,除了打破老師之間的藩籬,改採「用所有的老師照顧所有的孩子」,並且邀請家長進入教育現場擔任「家長合夥人」,共同擔負起教育的責任。
 
什麼是「展賦」?
 
我們相信教育的力量,也相信每個人生而不同,各自擁有獨特的天賦,「適性教育」就是提供所有的可能性,讓孩子身上所具備的個人天賦、家庭天賦及種族文化天賦得以開展。
 
一、「個人天賦」:指個人的生理、心理遺傳,顯現出現階段孩子個人的智慧、外表、體力、心性…等。
 
二、「家庭天賦」:指父母對孩子的教育價值觀,此屬於精神層面,以及父母實際上所具備的生命經驗、生命智慧與社經地位等種種所能夠提供給孩子的資源。
 
三、「種族文化天賦」:人才的培育必需國際化,當全球化的競爭日益激烈,中華民族祖先擁有五千年的歷史智慧傳承,加上台灣在地化的文化發展,以此之民族文化及種族文化的智慧,亦是我們的想要開發的天賦。
 
什麼是「有機體系統」?
 
每個孩子都是一個人、每個人都是一個生命、每個生命都是一個有機體系統,而「有機體」每天都在成長與改變,並且適應環境而調整。因此提供孩子教育的系統,也必須「有機體」化,面對孩子的成長和改變,及時的回應和調整,幫孩子找到適應他的學習方式,達到最佳的學習成效,真正落實「捕捉每一個孩子的發展需求」。
 
0~24歲的人文適性教育系統
 
經歷30餘年的理論研究與實務驗證,楊文貴博士開創出0~24歲的人文適性教育系統,並提出「早期的後天」,以「性格調育」提供孩子和家長穩定的情緒與性格,以「適性教育」協助孩子找到安身立命之處,並且以「人類發展理論」提出各階段所需要的教育系統:
 
「0~6歲:優幼」
 
孩子在6歲以後所展現的行為、情緒,可以追本溯源回到6歲以前的親子關係,幾乎所有孩子的不良行為,都源自於父母的錯誤教養模式。「優幼系統」提供父母符合民主時代的教養模式,協助親子關係的修復與同步,運用「溫和而堅定的態度、自然而合理的結果」,讓孩子在「無條件的愛」中成長茁壯、並在「自然合理的邏輯」下學會負責。
 
「6~12歲:樂學」
 
讓孩子「悅納自己、尊重他人、保持旺盛的學習企圖心」是「樂學系統」的主要目標,孩子藉由博物館式的環境展開多元的探索,累積生活化的經驗與能力,並且逐步增強「我能感」,開拓各種可能的多元智能。
 
「12~18歲:行動」
 
青春期是人類最黃金的時期,孩子擁有無窮盡的能量,藉由人文系統的親子同步,孩子無需和家長對立、與環境抗爭,於是可以將能量用做「我是誰?」這個問題的自我追尋,採取行動學習的模式,實踐「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兼顧每一位學生的生存磨練、生活經營、生涯探索、生計發展,以至生命修持五個面向的教育環境。
 
「18~24歲:展賦」
 
一路在人文適性教育系統成長的孩子,在18歲成年之後將可以找到自己安身立命之所,並且將天資、熱情、態度、機會四者充份運用,讓天賦自由開展。此外也提供過去無法在人文適性教育系統的孩子,重新活出第二人生的契機。


資料來源:人文適性教育中心 http://hdedu.pixnet.net/blog/post/31869900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訪談題綱:

1.甚麼是人文適性教育?其核心理念是?

2.人文適性教育如何進行?教甚麼?學甚麼?

3.宜蘭縣人文國中小在現有教育體制內實施,與您理想的人文適性教育是否已很接近?

4.您曾擔任過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又有這個機會在一個公辦民營的學校努力,請問您對台灣的教育有何觀察與期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