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題目:拯救小小浮士德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新北市衛生局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黃翠咪科長



校園毒品氾濫 〝超乎想像〞
 
全國警察機關日前發動同步大規模掃蕩三級毒品,三天計查獲38件製造、販賣三級毒品案,逮捕52人,其中未成年者有12人;另涉嫌吸食者有1375人,其中未成年人多達207人,更在120個KTV包廂、PUB、汽車旅館等場所查獲「毒轟趴」,查扣K他命等三級毒品多達4107公克。
 
刑事局統計,這次全國三級毒品大掃蕩行動,五都及各縣市政府警察局查獲績效以新北市最佳,其次是台北市、桃園縣;新北市警方共計查獲製造、運輸、販賣三級毒品案件16件、26人,其中未成年有8人;吸食或持有三級毒品案件則有407人,未成年者有48人,並在汽車旅館、KTV等35個處所查獲「毒轟趴」。
 
台北市則計查獲製造、運輸、販賣三級毒品案件5件、6人,未成年則有1人,吸食或持有三級毒品案件有176人,其中未成年有17人。
 
警政署表示,查獲的三級毒品以K他命、一粒眠為大宗,其中,K他命長期吸食容易導致頻尿、血尿及膀胱壁增厚,最後導致終身包尿片或吊尿袋等後遺症;而一粒眠長期使用會產生依賴性,影響記憶力及注意力。
 
由於K他命屬三級毒品,只處行政罰,無嚇阻作用,近年來已氾濫成災,甚至藉由黑道幫派滲入校園,青少年學生吸食K他命等三級毒品的情形愈趨嚴重,「已超乎想像!」,警政署宣示將持續三級毒品掃蕩行動,透過「專案查緝行動」、「重點場所掃蕩勤務」及「防制校園毒品犯罪」,務必斷絕毒品流通管道。


訪談大綱:

1.報載學生吸毒情況成十倍速成長,大人卻渾然不覺,請問目前校園毒品盛行情況如何?
 
2.大多數學生,是在何種情況下接觸毒品的呢?夜店、網咖、校園內……聽說不少成績好的「好學生」也有上癮情況?
 
3.學生大多吸食何種毒品?是否剛開始吸毒或克毒,之後漸成藥頭拉其他學生加入?
 
4.家長多半不相信自家孩子會吸毒,當家長獲知孩子「淪陷」,通常會有那些反應呢?
 
5.校方或老師是否知道情況之嚴重?吸毒學生會呈現那些身心現象?
 
6.新北計畫如何改善上述情況,針對已上癮及未接觸過毒品的學生各有那些具體作法?
 
7.家長應如何提高警覺,避免孩子涉毒或販毒?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