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題目:關於愛我們還不完美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作家-鄭如晴小姐

       不管你是為人父母、為人子女,或是享受一個人的冒險家、生活家,你是否曾經努力去了解你所不認同的世代?是否曾經花心思去觀察你所不喜歡的族群?是否曾經拆解過你早已習以為常的思維或體制?

  也許你受不了爸媽那一輩的老觀念,也許你無法接受年輕人的那一套歪理,你不願再回想曾經的夢想,你害怕聽到別人否定你,你覺得自己最可憐沒人愛,你總是後悔板著臉面對親愛的人卻無法放下身段……

鄭如晴
   
  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文學碩士。曾留德七年,於德國慕尼黑歌德學院、慕尼黑翻譯學院研修。回國後歷任「國語日報」副刊主編、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執行長、「中華文化」雙周報副總編輯等。現職專業寫作,並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講授「小說賞析與創作」、「兒童文學」。

       鄭如晴長期從事文藝創作,寫作領域跨小說、散文、翻譯及兒童文學。她認為生命的感動,可以經由文字的感染力,作最好的表達和記錄;文學的藝術,最終在表現非人間性的極致之美。其文字清朗、省淨、單純,加上她幼年失怙,對感情體驗深刻,心思如水般溫柔細膩,筆鋒溫暖、飽含情感,讀者往往有如沐春風的感覺。

       鄭如晴部落格www.wretch.cc/blog/maychg0321

資料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4182


訪談大綱:

1.文章當中回憶對於孩子的無私無悔付出、包容,和自己從未享受濃濃母愛出現極大對比,是因為如此你堅持失婚後仍給孩子家的形式、獨吞年節期間的孤獨?

2.阿英的故事,這樣的角色現今社會不再視為典範?

3.寫作這麼久,女兒什麼時候開始從母親的文字受到啟發感動?

4.孩子小小身影常出現在你的文章中,現在女兒長大了為自己的志業奮鬥,留下母親守著家門,遺憾中你如何用文字排解思念孩子的情緒?

5.你認為親子之間到底怎麼愛,父母不會覺得不夠,孩子不會覺得沉重?

6.歷經種種世事,很多人到中年以後因為人生種種不如意而怨氣沖天,你的人生其實也也不順,如何修為內在化怨為愛,你的方法?

7.小書摘單元。請來賓準備2~3分鐘結語和聽眾分享。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