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3月08日 星期五
題目:您撥的電話未開機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荒野保護協會前理事長、牙醫師-李偉文




        現代人只要帶著手機,就與全世界連結在一起,不但沒有了空間的隔閡,甚至連時間也被壓縮成同步。方便固然是方便,但另一方面來看

,無論何時何地、分分秒秒,都無所遁逃於天地之間,彷彿被纏繞困在蜘蛛網中的蝴蝶,動彈不得、透不過氣。

  當然,手機常關機、從來不回覆別人的來電、更少主動打電話給別人,的確會得罪不少朋友,但一直記得多年前聽李敖講過一句話:

「得罪別人,常常不能做事;但得罪自己,往往不能做人。」在做事與做人之間,我選擇做人。

  我們可以學著適時關掉手機、離開網路,重新注視出現在身邊的人事物,好好感受,當我們能不被現代科技制約,才能保持對眼前事

物的覺知,並做好每一件事。在這個時代裡,關掉手機,重新與自己對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座右銘是「一生玩不夠」,生命中最期盼獲得的禮物是「慈悲」與「智慧」,智慧的追求透過閱讀,慈悲則靠號召朋友從事公益服務

人群來實踐,因此生活的重心是「閱讀、朋友、大自然」。

  喜歡朋友與大自然,所以將近三十年前曾擔任童軍團長,並且在近二十年前與朋友們成立了荒野保護協會,初期辦公室還設在自己的

牙醫診所內。喜歡閱讀,所以將診所變成了可供社區民眾借書的圖書館,並且曾經擔任金鼎獎評審、全國好書及公務員專書閱讀甄選審委

等。

  相信影像對民眾的影響力,因此曾經擔任公共電視、華視電視公司的董事,並且陪著孩子從電影中進行生命教育的學習。

資料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4163

 

訪談大綱:

1.談談書名,每個人聽到或看到書名就笑了。

2.溫柔的時光、閱讀的習慣…這本書依然和你前幾本著作一樣,甜蜜又感恩地寫下閱讀之樂,閱讀對你的影響,你的孩子一定也愛閱讀,

對於不愛閱讀整日沉浸於網路、電視媒體資訊、手機上網的孩子與成人,您的觀察與想法?

3.書讀多了喜歡創作很自然,將文章分為卵生胎生卵胎生是怎麼分類的?寫作這件事耗時費力,你如何在日常工作急忙碌的公益團體行程

中堅持下來?

4.你欣賞活得比自己更大的哲學,人如何活得比自己更大?你如何實踐?

5.2012年的走路遊台灣計畫,有時間實踐嗎,若有時間心得如何?

6.為何你認為創意是一種生活態度?

7.家長小書摘單元,小片頭播放後請來賓提供2-3分鐘結語。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