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4月02日 星期二
題目:陪幼童玩 近5成家長 每天不到1小時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兒福聯盟研發處-黃鈴雅研究員


自由時報 – 2013年3月26日 上午8:44

〔自由時報記者林巧璉/台北報導〕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昨天公布「二○一三年親子共玩現況調查報告」,調查結果有近五成家長每天陪孩子玩的時間不到一小時,更有兩成家長不到半小時。且近四分之一家長把電視、三C產品當成孩子的保母。

兒福聯盟昨天在「親子愛玩樂、打卡搶好禮」記者會公布今年親子共玩現況調查結果顯示,四十五.七%的家長每天花不到一小時專心陪六歲以下的孩子玩,更有近兩成的家長共玩不到半小時。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指出,六歲以下孩子每天最重要任務就是玩,有許多國內外研究指出,玩可以激發孩子各種能力,對生心理發展有重要影響。

親子共玩調查中也顯示,有近四分之一家長最常陪孩子的方式是看電視、玩三C產品。根據去年兒福的「兒童使用三C產品現況調查」顯示,有三成二的孩子在兩歲前開始接觸三C產品,且有六成家長曾用三C產品安撫小孩。陳麗如表示,親子一起看電視、玩三C互動機會少,不適合幼童。

調查顯示,六成五的家長最常帶孩子遊玩的地點為公園、圖書館,親子館、動物園佔三成二,兒福歸納出多數家長偏好免費、價廉的遊樂場所。媽媽黃詩玲每星期都會帶六個月大的女兒依依到松山親子館共玩,她表示,親子館免費又安全,家裡沒有足夠的空間讓孩子爬上爬下,有了親子館後親子關係更親密,且家長到親子館時可以休息喘口氣。

親子共玩調查針對家中有六歲以下小孩且有北市親子館使用經驗的家長,問卷於上個月在四家親子館及網路上發放,共回收一千零二十三分有效問卷。

 

訪談大綱:

1.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日前公布「二○一三年親子共玩現況調查報告」,調查結果有近五成家長每天陪孩子玩的時間不到一小時,更

有兩成家長不到半小時,為何會造成此一現象?理想陪伴的時間至少要多久?

2.近四分之一家長把電視、三C產品當成孩子的保母。這樣會有哪些後遺症?

3.如何選擇適當的玩具給兒童及幼兒?

4.「玩耍」這件事對兒童的功能與意義?但很多父母親喜歡孩子學習而非玩?

5.玩耍要走出戶外不要宅在家,台北市家長最常帶孩子去玩的前3名地點在哪裡,是否還有一些合適場所很多家長不知道或怕危險?

6.小家庭孩子生得少,如何為孩子尋找合宜玩伴?

7.其他想與家長分享的?

8.健康小撇步單元。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