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4月12日 星期五
題目:罪人The Guilty One,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春天出版社-孟繁珍主編



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只受傷的小野獸,
而你不知道何時將必須和牠面對面……

你是我的律師嗎?很高興認識你喔!
請叫我小瑟,剛滿十一歲,我真的沒有傷害任何人。
但是,大家都說我是「死亡天使」……
你覺得我會不會下地獄呢?


資料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6799

 

訪談大鋼:

1.請先介紹本書作者及書中主要角色,並闡述丹尼爾與瑟貝申(以下簡稱小瑟)的關係演變過程。他為什麼被小瑟所深深吸引?而對他而言,小瑟又具有什麼表徵意義?

2.丹尼爾小時候曾經歷經兩次重大的創傷(被母親遺棄,母親吸毒致死),這對於形塑他的成人性格產生什麼影響?

3.當丹尼爾知道小瑟的母親可能遭受家暴的時候,這段律師和委託人關係,對他的決定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4.你覺得小瑟是怎麼樣的人?丹尼爾這樣對待他是否合理?

5.對於班‧史托克死因的真相,丹尼爾為什麼如此不在意?是基於道德感?還是責任感?又或是純粹為了小瑟?要是小瑟的成長背景不是如此相同於丹尼爾,他是否還會全力以赴?

6.來討論一下作者在本書對法庭和媒體的應用,在整部小說當中,它如何呼應丹尼爾的感情狀態?媒體聳動的標題是否偏離了事實的真相?只是譁眾取寵的標題和一天的賣量?

7.在這部小說當中,出現了許多不公不義之處:八歲班‧史托克所遭受的暴行、以及警方一開始在小瑟母親無法監護的情況下逮捕十一歲的小瑟。本書曾經提到,沒有正義這種事情,是否同意這樣的說法?

8.丹尼爾和人群的疏離以及自私,是否肇因於自小被拋棄的創傷?那養母敏妮的愛成為他的救贖,養母隱瞞丹尼爾親生母親的狀況,是對還是錯的?

9.就在故事快要接近尾聲的時候,法庭的攻防不再是丹尼爾在意的結果,在法庭的勝出不代表事實的真相,小瑟如果被送進感化院,或因此活不過二十歲,這就會是正義嗎?在親權失職的這種狀況下的小瑟,到底是加害者還是被害者呢?

10.小書摘單元,請耒賓提出本次訪談結語2分鐘。你認為丹尼爾是悲劇英雄嗎?這部小說是不是一齣悲劇?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