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題目:戰勝i帝國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科技產業雜誌資深採訪編輯-張世文先生

  臺灣企業具有創意、活力與技術,但通常缺乏或忽略知識密集所應具備之觀念與策略,欠缺智慧財產權的全球專業規劃,以致於問題發生時才驚覺嚴重性。

  《戰勝 i 帝國:超越 APPLE 的創新策略》 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剖析Apple公司的創新策略,完整揭露 Apple 如何在知識經濟時代勝出的經驗與歷程,從賈伯斯與後賈伯斯時代 Apple 的變化、到 Apple 設計創意與使用者體驗的剖析、以及從智慧財產權面看 Apple 布局、並從 Apple 與競爭者的法律與智權交鋒等面向予以整理介紹說明,在在都可補足臺灣產業在上開競爭策略上之不足。

  本書剖析Apple利用其設計與創意在全球的專利布局,以及 Apple 如何運用智慧財產權法律保護與工業設計、產品行銷等整體考量而產生的產業競爭策略,相當值得臺灣科技產業借鏡,相信對於臺灣產業進入國際知名品牌行列與永續經營,應可作為臨門一腳的重要關鍵知識,具有重大價值。

作者簡介

張世文

  學歷:中原財經法律系碩士,專長智慧財產權法。

  經歷:曾擔任台北市議員法案助理、立法院黨團助理、立法委員辦公室法案主任,負責新聞議題規劃、法案修訂及預算審議;台北市社區規劃師、財團法人法務∕專案經理,輔導工業設計、室內設計團隊企劃規劃。《新新聞》週刊記者,主跑司法、政治、財經及文創產業。

  現任高科技產業雜誌資深採訪編輯,主跑通訊、自動化及消費性電子產業,熟稔智權、3C產業及科技趨勢。

  「科技人公社」部落格:blog.asia-info.net/shinwin-blog

資料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7023


訪談大綱:

1.為何想寫這本書?這本書最想敘述的?

2.Apple這家公司的成功之道?庫克帶領下的Apple仍可持續高峯期的Apple?

3.所謂的Apple現象和Apple的陰暗面是指什麼?

4.Apple儼然已成行動裝置的老大哥級公司,誰敢公然與Apple為敵?Apple與google、Nokia的恩怨情仇?

5.對於台灣這些企業,非常重視設計專利及智財保護的Apple給予了哪些啟發?

6.2004年已是台灣的設計元年,文創產業到現在仍然不成氣候,你認為問題在哪?

7.小書摘單元,請耒賓提出本次訪談結語2分鐘。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