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5月08日 星期三
題目:各國有機農業發展概況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無毒農業專家、廣播節目主持人-杜麗華


全國十大農業專家—花蓮農業發展處處長杜麗華
  
2008年7月,農委會例行的擴大主管會報和往年很不一樣。一位地方官破天荒地受邀前往中央,向全國80多位農委會單位主管分享施政經驗,徹底顛覆地方與中央長久來的階級隔閡,成為地方官員站上農委會發表專題演講的第一人。她就是現任花蓮縣農業發展處處長杜麗華,同時也是2008年國際同濟會選拔出的「全國10大農業專家」!

無毒家園的重要推手

  自1996年7月15日杜麗華上任農業局局長後,一連推動了農業新象年、農業休閒年、生態旅遊年、無毒農業,為花蓮注入前所未有的能量。金針山從一座只能靠天吃飯的山頭,躍升成創造龐大觀光產值的休閒農業區;原本和海豚勢不兩立的漁船,成功\輔導轉型成與海洋生物和平共生的賞鯨豚觀光漁船;1997年全台各地因口蹄疫淪陷,杜麗華果斷的防疫政策,讓花蓮肉品從此和優質肉品劃上等號;一片片習慣噴灑農藥的土地,逐步變成無毒有機的健康田園。

  一般人總以為農業發展處只管農業,卻不知道其實農、漁、畜、農業觀光、水土保持、動植物保育、都是農業發展處(前農業局)的管轄範圍,而杜麗華正是極少數做到產業全面提昇的處長。

  以花蓮大放異彩的「無毒農業」來說,從2004年開始推行至今,整體產業面向不斷擴張,不只無農藥、無化肥的水稻、蔬菜、水果,還包括飼養流程也符合無毒規範的鮮奶、雞、豬、牛、魚,讓花蓮搖身一變成為台灣健康飲食的聖堂。

平民的親和力 企業家的決策力
  政績亮麗的杜麗華處長,一點都沒有官架子,是農民眼中同甘共苦、平起平坐的好朋友。1998年金針山爆發二氧化硫事件,金針價格暴跌,當時杜麗華並非坐在辦公室指揮,而是帶著油漆和滿腦子的想法走到最前線,輔導農民轉型成收益較高的休閒農園。走訪花蓮縣市無毒農家,也總能看見牆面上掛滿杜麗華協助農民的媒體報導,因為在她的觀念裡,農民才是真正的明星,把榮耀還給農民,農民會更有動力往前進。

  杜麗華處長極少待在辦公室,總是在南北長137.5公里的花蓮縣來回奔波,上山下海聆聽當地需求,過了下午2點半還沒吃午飯是常有的事,即使星期六、日,她也很少停止轉動,總是一早就把團隊召來檢討施政,激盪更好的政策。一般公務人員少做少錯的保守態度、低行政效率的影子在她身上完全看不到,只有比企業家更企業家的態度和魄力。

要做就做到最好

  杜麗華令人刮目相看的,還包括「花蓮無毒農業」行銷與通路政策。因為她認為輔導農民種植健康優質的農產只是開端,讓無毒農業永續經營的重點,是幫助農民把優質農產銷售出去!

  打開花蓮無毒農業網站,映入眼簾的是企業化的網站下單和物流機制,甚至連產品包裝杜麗華都幫農民顧到了。她更懂得善用媒體資源,為無毒農家爭取到深入又正面的報導,把無毒農業用最有效又快速的方式行銷出去,許多年紀大、不懂行銷的阿公阿嬤,都因此得到幫助。像是2008年東豐地區有一戶第一次加入無毒農家的柿農葉金童,因杜麗華協助在媒體曝光,訂購電話接到手軟,第一天就達到近60盒的銷量!首次嘗到賺錢滋味的他,更覺得當花蓮農民很幸福。

  放眼全台灣,很少有其他的農業發展處能做到這樣的程度,問了輔佐杜處長的靈魂人物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所長廖志毅難道這樣不會太累嗎?他笑笑地回答:「要做就做到最好,只做一半多可惜。」於是,農民的希望回來了,土地和飲食的健康回來了,移民外地的花蓮人也回來了。

全國十大農業專家—花蓮農業發展處處長杜麗華  2007年10月杜麗華把無毒農業帶到加拿大展售,旅外華僑紅著眼眶,第一次知道自己的家鄉這麼棒!有人連續三天前來搶購,甚至有人因此飛回台灣,專門為了無毒農業走訪花蓮。或許,在人民的心目中,杜麗華已不只是全國10大農業專家,更是推動台灣的專家。



訪談大綱:

1.花蓮是全台實施無毒農業最早也成效最佳的縣市,請教「無毒」和「有機」、「準有機」
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2.當初無毒農業是在您擔任花蓮縣農業展處處長時帶起風潮,可否談談當初的發想和目前的
發展概況?(多少面積或多少產量或幾成農民參與,或是使花蓮縣與無毒農業聯想在一起)

3..和世界各國相較,台灣的無毒農業是位在何種階層,起跑算是早或晚的?世界各國常提
及的德國及日本,發展概況又是如何?

4.在推廣無毒農業時,可否請您談談歐美或亞洲各國中,有那些國家的那些做法或模式是值
得嘉許的?為什麼台灣無法全面帶動風潮?

5.依您所見,台灣民眾是否已意識到「食的健康」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發展無毒農業或有機
農業,目前面臨那些阻力?這些阻力在國外是否也有類似的情況,國外是如何化解阻力呢?

6.加入WTO後,對岸及各國農產品陸續來台,雖說有檢疫,但也有一說:有些台灣已不使用
的超毒農藥是驗不出來的,究竟應如何吃得安心?(聽說不論是進口或基因轉作的水果都可
從條碼得知?)

7.其他提醒及呼籲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