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08月01日 星期四
題目:教養出一個完整的人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親職教育專家、名作家-呂政達先生


   

親子36計:爸媽、兒女,和一個說話的屋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0340

  父母絕不要以為有什麼一定對、什麼就一定不行的教條式觀念,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發生的快樂、爭執、失望或喜樂,將來統統會成為孩子的「記憶」。要讓孩子擁有各種各樣的「體驗」。孩子的體驗就像拼貼般,在日後會繪成一張他自己的「大圖」,站遠一點看,每張圖都有特色,都有值得欣賞之處。

  在教養裡,父母所應該做的,是豐富孩子「成為一個完整的人」前所需的各種體驗。這正是一本教養的體驗之書,體驗我這個父親及我觀察到的世界,是如何的成為我的體驗。然後,你也要陪著孩子,形成你們的體驗,豐富你們的視野。


爸爸,我們好嗎?:一位自閉兒爸爸的愛與煩惱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63655

   剛滿三歲時,醫院診斷兒子罹患高功能自閉症。白天,我們將兒子送往托兒所。所長發覺兒子慣常一個人在庭院轉圓圈,「像在跟透明人跳起華爾滋」,建議我們找醫院檢查。檢查那天,醫院冰冷的儀器間,玻璃閃亮,從外頭聽不見兒子的哭喊、扭動,必須由我和妻用力抱住兒子的身軀,讓護士將塑膠吸盤定著在兒子的髮間。冰涼的觸覺,連接絮絮低語的電線,纏繞糾結,記錄兒子的腦波,也開啟我們這家人與自閉症共存的故事。

訪談大綱:

1.教養是甚麼? 教養中父母的角色是甚麼?

2.為何說要教出""一個完整的人""? 要如何做?

3.您曾有一本書""親子36計:爸媽、兒女,和一個說話的屋子"",請分享。

4.不同年齡層孩子有不同的教養課題,請給父母們一些教養關鍵的提示。

5.您去年底的""爸爸,我們好嗎?:一位自閉兒爸爸的愛與煩惱書""一書,是親身的見證,請分享。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