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8月02日 星期五
題目:《堅定信念》肝病世界權威陳定信的人生志業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臺大醫學院內科特聘講座教授-陳定信先生

他不靠手術刀,拯救台灣800萬年輕人免受B型肝炎後遺症威脅,

和肝炎搏鬥半世紀,讓全世界超過3億名C型肝炎患者得以根治。

他的堅定,是一生專注投入一個理想、做好一件事;

他的信念,是每一個想讓臺灣有美好生活的人應該知道的故事。

他不只是醫生  更是帶領台灣成為防癌全球典範的科學家



  小學六年級,陳定信罹患A型急性肝炎;醫學院四年級,父親不幸罹患肝細胞癌驟逝。

  兩度與肝炎病魔交手,一次懵懂無知、一次束手無策,他立下誓言,不再讓肝炎導致家破人亡的悲劇重演。

  30歲那年,在臺灣醫療研究資源極度缺乏下,他用釣魚箱背著肝癌及肝炎檢體遠赴美、日,揭開慢性肝炎、肝硬化演變到肝癌的致病機轉。40年後,臺灣B型肝炎帶原率從16%降至2%,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也從十大死因第6名降到第9名。

  他放棄高薪高位,留在臺灣專研肝病半世紀,他不曾放過洋、留過學,連博碩士學位都沒有,卻打破紀錄在39歲通過內科臨床教授升等,49歲時成為當時最年輕的中央研究院院士。

  62歲更當選美國國家科學院海外院士,是臺灣醫界第一人。

  陳定信,有人稱他為「臺灣肝帝」,他卻形容自己是「陳吉軻德」,義無反顧留在臺灣,窮其畢生之力對抗肝炎,他的精神,不只是臺灣醫療經驗的傳承與典範,更是啟發你找到理想、莫忘初衷的勵志故事。


資料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94798


 

訪談大鋼:

1.台大肝炎團隊世界知名,外界認為是因為有您承續宋P的領袖魅力,您如何帶領及天才在一起的優秀團隊並與腦力激盪併發火花?喝咖啡聊研究的氣氛,給年輕後進哪一種啟示?

2.您終生執著於研究、不為利--所以雖家境不寬裕卻堅不開業、不為名—更不願出馬甄選台大校長,醫學研究浩瀚無比,教育工作短期難見成效、是哪一點對令您
 有拋棄世俗名利的致命吸引力?

3.不論年輕或青壯年遭遇挫折時,為何總能保持樂觀正向的態度?和童年有限的物質生活有關?

4.為何在SARS時不少家長抗議仍堅持實習醫師要繼續冒被感染的風險、繼續在第一線救人? 在您一生中是否還遭遇過這類必須堅守原則不屈從壓力的事件?如何處理?

5.成就這麼多研究、提攜這麼多後進、挽救這麼多生命….辛勤大半生,您在現在人生階段回首認為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6.父親節到了,令尊在49歲因肝癌辭世;您在49歲英年當選院士,後來更因肝炎的傑出研究得到諸多國際榮譽肯定,此刻最想對父親說的話?

7.家長小書摘。請來賓提供2-3分鐘書中精華作為本次訪談結語。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