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9月24日 星期二
題目:小朋友偏挑食:十大「FUN」飯技巧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董氏基金會營養組-尤宣文營養師


【十大「FUN」飯技巧】:


一、一起吃最好吃:讓「在家吃飯」成家庭共識,從小養成孩子在餐桌上用餐的習慣,美食親情兼具的餐桌,是最幸福的好滋味!

二、多看多聽多試:帶孩子熟悉各類食物的顏色、形狀,解說營養素對健康的好處,鼓勵孩子試吃、常吃,用愉悅的表情吃給孩子看,讓孩子有樣學樣慢慢愛上食物。

三、好看更好吃:對孩子而言「外觀」勝於「口味」,悅目餐點會讓孩子愛不釋口,可用模型做車子造型飯糰,再裝飾鮮豔蔬果,飯量少的孩子,還會因一餐可吃完兩、三輛「車子」感到成就非凡!

四、好心情好胃口:別在餐桌上訓話讓吃飯變成壓力,改聊聊趣事,心情開朗食物會變好吃,更增加親子互動;孩子生病時別試新食物,容易與不舒服的感覺劃上等號。

五、食物變身秀:變化烹調方式保持食物新鮮感,訓練孩子的多元口味;將較不討喜的食物如青椒、洋蔥等切碎,或混搭其他食物,可以轉移注意力,提高接受度。

六、想像力量大:吃飯像遊戲有趣,孩子對食物會更熱情!天馬行空編故事,用劇情引導孩子嚐試食物,如請小白兔來家裡吃紅蘿蔔;玩出好食慾,還能啟發創造力。

七、參與改變一切:帶孩子上市場、進廚房,一起洗菜、包水餃,孩子熟悉後會對食物感興趣,更喜歡吃自己做的菜,並懂得珍惜、重視食物。

八、明訂遊戲規則:零食孩子都喜歡,只要「量」和「頻率」適當,偶爾吃也無妨,但記得明定規則,如多久可以吃一次,且吃完正餐才能吃;別把零食當獎勵,連結錯誤的正面印象。

九、多鼓勵不強迫:讓孩子選擇喜歡的健康食物,搭配一兩樣新食物,鼓勵孩子嚐試,自己決定吃多少、剩多少;偶爾胃口缺缺別緊張,一兩樣不吃也沒關係,重點是攝取均衡營養,不一定要把盤子清光。

十、健康吃快樂動:先玩再吃,食物會變好吃,活動消耗熱能也容易飢餓促進食慾;可以玩耍、騎車或做伸展操,出汗後喝白開水也有益新陳代謝。


【四不原則】:

1.家中不放零食及不健康的食物。

2.不主動提供,勿當作獎賞。

3.不在孩子面前吃不健康的食物

4.不用「禁止」、「不准」等負面字眼,但要節制頻率和量。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5%ad%a9%e5%ad%90%e4%ba%82%e5%90%83-%e4%be%86%e5%ad%b8%e5%8d%81%e5%a4%a7fun%e9%a3%af%e6%8a%80%e5%b7%a7-080035064.html


訪談大鋼:

1.現代爸媽難為,孩子似乎普遍很挑食又沒胃口,情況糟到什麼地步?董氏基金會的發現?

2.蔬菜水果似乎是孩子的天敵,被大多數孩子排斥?為什麼?爸媽有那些技巧讓孩子愛上蔬果,改善孩子偏挑

食的習慣?

3.如何自孩子幼時培養孩子的正確飲食習慣?到了多大飲食習慣就固定了?

4.董氏基金會推動的fun飯技巧有哪幾招?

5.為何有選擇時孩子反而多吃一些蔬果?

6.一般父母最煩惱的孩子飲食問題有那些?

7.給孩子零食時要注意些什麼?哪些問題常被忽略?

8.健康小撇步單元,請來賓提供2-3分鐘結語。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