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題目:媽媽教我的事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知名心理學家-鄭石岩老師


  人生真像是一趟旅行,母親正是孩子的導遊。如果母親身上綻放著有能力的愛,她的慈愛將化作孩子的生命力和意志,她的智慧和溫柔會帶給孩子光明的希望和潛能。

-------------------------------------------------------------------------

  母親教導我們的方法,是在生活中自然的交談;在實際工作和待人接物中,直接指導,而且一點都不囉嗦。由於我是家中最大的孩子,遇到家庭窮困,自然要負起部分家計的責任,所以我學得特別多,生活經驗也更加豐富。我從高中開始,就做水果生意分擔家計,母子之間有更多切磋和商談,從中我得到母親許多啟發和指引。

-------------------------------------------------------------------------

  社會正快速的演變,眼前正受到世界性經濟不景氣的影響,整個社會性格,瀰漫著低迷消極的風氣,這必然會影響下一代正向性格的發展。此刻,我寫這本書,正適合現代父母的需要。我要呼籲父母親,除了要重視學校教育之外,亦要兼顧生活教育,教導孩子體驗面對現實生活的事務。

  我母親教給我的是正向的態度,透過磨練和體驗使自己能幹,以及培養正確的信念和美德。這樣的教育觀與現代當紅的正向心理學,及其所重視的培養長處和美德,確有相通之處。希望我的經驗分享,能給大家帶來共鳴,在教育上促成新思惟和創意行動。

--------------------------------------------------------------------------

資料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0557


訪談大綱:

1. 為何會寫這本""媽媽教我的事""?

2. 媽媽教給你哪些事?(談談書裡的故事)

3. 讀了這本書,讓我們瞭解到母親的角色是如此重要,如今這不安定的社會裡,您認為新一代的媽媽也許還要教哪些事?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