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題目:從「青少年工觴」新聞談中輟生漂流問題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前新北聯絡處督導、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退休教官-吳豫州教官


訪談大綱:

1.督導退而不休,如今除了賞鳥及爬山,為何依然投入相當多時間在陪伴及關心青少年?

2.最近您在臉書上PO了很多青少年因為打工而發生意外的事,看起來這些青少年都是「中輟生」,和可否請

您談談您所了解的現代「中輟生」和傳統有何不同?

3.孩子在趕去上班途中發生車禍之事時有所聞,是否也意味著其比例比想像中多?又,部分學校為了留住學

生通常會提供打工機會,但對孩子來說是否緩不濟急,所以孩子才會從事冒險性較高的工作?

4.現行法令規定16歲以上才可「打工」,但一些孩子似乎不僅是「打工」賺零用錢,而是負擔整個家計而從

事和大人一樣的工作?您如何看待此問題?

5.任令體力和技術都不純熟的孩子們做著大人的工作(如搬貨或爬高),孩子是否比較容易受傷和殘廢?不

提供工作機會又斷了他們的賺錢營生機會,該如何看待及處理才適切?

6.依您之見:漂流青少年是否急待學習活下去的能力?職訓單位、社福機構或教育單位可否提供一些協助,

讓這些青少年至少可以安心或安全工作?或再幸運一點,可以同時完成學業?

7.結語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