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題目:我不是草莓,我是鋼鐵草莓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作家、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講師-劉哲瑜


70 個關於未來、自己、人際與流浪的關鍵字,
拼湊出年輕世代的意識流。

  七年級,中國大陸所謂的「八○後」,是學歷最高,生存壓力最大的一代;也是繳得最多,領得最少的一代。他們能在虛擬網路中建立社群,也能在街頭運動中流血抗爭;生活重心是雲端和智慧型手機,創業夢是網拍和開文青咖啡館;流浪是一趟旅程,結束才是開始。

  面對結婚、買房、轉職、出走等人生重大抉擇,七年級總游移於理想與現實、掙扎於未知與泰然,在傳統與反骨間成為六年級的倚靠、八年級的嚮往。外人迷炫於草莓的豔麗,卻忽略其鋼鐵般的意志。

  這樣一個銜接的世代,縱使我們無法讀懂全部,至少也要一窺其心。

資料來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0127


訪談大綱:

1.請作者自我介紹學經歷?請問為何自稱「藍白拖」?為何會想寫《鋼鐵草莓》這麼一本書?是否是自己對

七年級生被稱為「草莓族」的反思和告白?

2.面對結婚、買房、轉職、出走等人生重大抉擇,七年級常游移於理想與現實、掙扎於未知與泰然間,可否

說明你個人對這些不斷迫近的「壓力」,覺得有沒有解套之道?

3.你認為「七年級生」是有史以來「學歷最高,生存壓力最大」的一代;也是「繳得最多,領得最少」的一

代,為什麼?

4.你在書中特別標示出70個詞彙,其中有很多流行和外來的語彙,可否請舉一些例子談談所 挑選出來談論

的話題?

5.你個人對「幸福」的定義,希望四、五、六年級及八年如何看待七年級?又想給七年級什麼建議或自勉?

6. 結語及贈書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