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4年4月21日

主題:中文、台文、華文?別再傻傻分不清

主持人: 張慧心

賓:楊翠  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

 

中文系、台文系、華文系差別 以東華大學文例----/取自東華大學網站

 

中文系  ----http://www.cll.ndhu.edu.tw/course/super_pages.php?ID=course1

東華大學中文系需學程規劃  

台文系  ----http://www.ts.ndhu.edu.tw/files/11-1044-2832-1.php

臺灣文化學系著重人文與科技教育的整合,培養學生以下六大核心能力與素養:

  1. 溝通表達與語文能力
  2. 史料文獻的分析能力
  3. 問題發掘與研究能力
  4. 創作與創新能力
  5. 科技應用能力與科技素養
  6. 全球視野與多元文化認知能力

並配合專業學程的設計,培養以下進階能力:

【區域學程】

  • 具備『臺灣學』與『區域研究』的基本知識。
  • 具備臺灣內部及其周邊地區的研究。
  • 具備區域人文環境的觀察敏銳度與研究能力。

【文化資產學程】

  • 基礎田野調查與文獻材料使用。
  •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文化資產相關知識。
  • 文化景觀的評估、調查與教育推廣之能力。?

【人文數位與GIS學程】

  • 數位資訊的本土文化推廣與及教學研究。
  • 運用GIS從事數位博物館及文化創意產業推廣。
  • 運用GIS技術從事人文社會科學的跨領域研究。

教學特色 
本系以學程建立跨領域的學習,創造本系未來在研究、教學與文化推廣之特色與競爭力。藉由人文數位的實作學習,提升教學品質,並落實本系成為東部人文數位與鄉土教育人才的培育中心。

 

華文系  ----http://www.sl.ndhu.edu.tw/intro/riki.php?id=%E6%95%99%E5%AD%B8%E7%9B%AE%E6%A8%99&CID=1

【教學目標】

一、培育同學開闊的文學視野。同學將研讀古典與現代、兩岸與海外以華文為表達媒介的文學與文化文本,包括完整而多樣的各文類選讀,以及針對特定文化議題的專題選讀,同時也開設世界文學經典與當代世界文學的選讀課程。透過紮實豐廣的閱讀基礎,打開觀看文學的心靈與眼光。
二、重視理論與方法的訓練。在必修課程中納入文學、文化研究的基礎理論與方法,選修課程則開設理論方法之專題,提供同學進階之訓練。並結合當代文化議題,諸如生態、傳播、性別等等,以更多元的角度探討華文文學與文化文本,積極與其他學術領域進行對話與跨界整合。
三、強調理論與實務的結合。運用本系碩士班創作組的資源,完整開設各種文類的創作課程,使有志於從事華文文學創作的同學獲得適性發展的機會。文學亦是多數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要元素,因此本系規劃整合本校相關科系的實務性課程,引導同學透過實作,強化自己未來投入相關產業的工作能力。

【可習得之專業能力】

一、古典與現代、世界各區域重要華文文學作品的閱讀與詮釋。
二、世界文學作品的閱讀與詮釋。
三、文學創作與欣賞能力的培養。
四、文學文化研究理論與方法的運用。
五、文學與其他學術領域、當代文化議題的跨界整合研究。
六、文化創意產業實務工作能力的養成。

 

<訪談大綱>

1.請說明中文、台文和華文這三個科系包含的範圍及所學不同之處?

2.台文系感覺似乎涉及的領域很狹窄,卻又有很多學校普設,甚至有研究所碩博士班,似乎非常有研究深度,究竟是怎麼回事?台灣300史上文學創作方面的作品多嗎?

3.華文系涉獵的範圍是國際各國的華文創作,台灣在師資及研究的方向上是否得以周延、全面?

4.華文文學的特色是什麼?華文文學常見早年華工血淚及開餐廳、唐人街等議題,是否呈現某些專門的移民書寫特色?

5.目前全球都在瘋學華語,是否華語教師需求甚殷?

6.結語:請建議正確的學習心態。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