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圖片來源:教育部電子報

日期:2014年5月7日

主題:一位日本大學生對台灣宮城海嘯人道援助的環島感恩之旅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林秀美  日本hippo語言交流研究所活動台灣負責人

          游雅晴  接待家庭大學生

          萩原駿介   日本大學生

 

 

 

迎接Hippo族 接待家庭喜氣洋洋 

每年暑假,「台中縣父母成長協會」接待家庭的成員總是喜氣洋洋,以等待離鄉孩子返家的心情將家裡打理一番,準備迎接日本「Hippo家族俱樂部」的小朋友來home stay。

擔任台灣中部地區窗口的父母成長協會理事林秀美更是忙翻天,從確認home stay小朋友名單之後,她就得開始招募接待家庭進行配對,規劃從接機到home stay期間的所有活動,直到送機之後才完成任務。這樣繁瑣的工作,林秀美卻忙得不亦樂乎!

「Hippo家族俱樂部」也稱作「Hippo言語交流研究所」,是日本一個語言學習機構,以學習各國語言為目的。會員從牙牙學語的幼兒到銀髮族都有,平時在家聽20國語言的CD(包括台語),每週聚會一次,以遊戲的方式練習,學習一段時間之後,即鼓勵會員選擇一個國家進行短期的home stay,體驗當地的風土民情及「驗收」自己學習語言的成果,因此需要在世界各地招募接待家庭。

和扶輪社寄宿於其成員家庭不同,接待日本「Hippo家族俱樂部」住宿的接待家庭,在台灣由北、中、南有三個不同的團體負責,招募當地一般家庭,讓客人深入各階層,體驗不同的生活。

「台中縣父母成長協會」自2002年開始擔任「Hippo家族俱樂部」合作夥伴,每年的夏季和冬季各辦一次home stay,暑假期間接待10歲左右的日本小學生,新年期間則接待社會人士,包括上班族、銀髮族或一個家庭。今年開始,有日本高中學生來台灣上一年高中的long stay。同樣的,台灣民眾出國遊學或旅遊,也可以透過父母成長協會和Hippo家族俱樂部的安排,寄宿在日本或與Hippo有合作關係國家的接待家庭,吃住完全免費。

林秀美表示,成為接待家庭的條件很簡單,不需要豪華的住宅,也沒有限制哪個行業的家庭,但必須全家人有共同的意願和熱誠。暑期的接待家庭要有同年齡層的小孩,依據雙方年齡、個性、興趣相近的條件配對。除了體驗台灣家庭生活,接待家庭會帶他們到附近景點旅遊,參觀當地文物,瞭解當地的生活習俗。

冬季的Hippo家族成員會融入接待家庭的工作中。例如有一個接待家庭的男主人是卡車司機,在他家home stay的男士每天跟著他一起去送貨,很高興地體驗與日本不同的職場生活。

熱情台灣人建立好口碑

家有「四千金」的林秀美從孩子小學開始做接待家庭,到現在孩子已經上高中、大學。目前有一個日本高中女生在她家裡long stay,跟她女兒一起在豐原高中上課。林秀美說:「台灣人很熱情,我家接待一個孩子,左鄰右舍甚至整個社區會一起來接待,班上的同學更是把她當寶貝。我自己都會被這種熱情和友善感動!」而不喜歡與陌生人互動的女兒則透過接待過程,慢慢改變內向怕羞的性格,能夠大方地與不同年齡層的朋友互動。

幾年來的經驗讓林秀美深深體會,交朋友絕對可以跨越語言和年齡,重要的是熱誠。她表示,許多接待家庭不會說日語,比手畫腳或畫圖也能溝通、互相學習。透過這種互動,可以讓人心胸開闊,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她舉例說:「有兩個小男生好到一起洗澡一起睡覺,整天黏在一起,home stay結束時捨不得分開;有一個家庭的阿嬤生病,因接待的日本小孩可以跟阿嬤講日語,讓阿嬤精神好起來,還親自下廚做道地台灣小吃招待客人。

林秀美說台灣人的友善、熱情在Hippo家族建立了「口碑」,每年來台灣home stay的人數僅次於韓國,今年暑假就有一百多人,台中接待了40名。她說:「來的人多,想要接待的人更多,今年就有許多人排不上,得等冬天那一梯次了!

林秀美也曾多次帶團前往日本home stay,她說:「住接待家庭和住旅館不同,一下飛機就有一群家人等著帶你回家,跟你一起生活,有一種家的感覺。」她發覺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和互動很有意思,兩個不同國家的陌生人經過短短8、9天的相處,到送機的時候竟難分難捨、淚灑機場。

林秀美覺得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可以藉此結交很多外國朋友,也結交很多台灣的好朋友,所以儘管辦活動很辛苦,她卻樂在其中!

----節錄自<看雜誌> 接待家庭 讓老外在台灣有個溫暖的家一文   http://www.watchinese.com/%E5%B0%81%E9%9D%A2%E6%95%85%E4%BA%8B/2009/1727

 

<訪談大綱>

1、介紹三位來賓及三人之間是如何相識的?

2、說明駿介來台灣的目的?進行的活動內容?曾在哪些地方進行活動?

3、駿介為什麼會想要以此方式來感謝台灣?計畫多久?籌備期間做了哪些準備?

4、實踐過程曾遇到什麼困難?家人是否贊成?如何克服這些困難?

5、來到台灣實際進行感謝台灣之旅和想像有何不同?

6、駿介是先設定那些目標?在台灣進行活動中遇到何種困難?有沒有很難忘的事?

7、雅晴同為大四學生,長期擔任接待家庭,對自己和家庭有何影響?對於駿介進行此活動有何感想?

8、完成此活動對於往後就學就業有何種幫助活影響嗎?9、秀美將駿介的活動大量帶入校園的用意為何?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