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圖片來源:文化部-藝文部落格  / 陳樂融老師

日期2014年6月2日

主題加拿大UBC音樂學院學習經驗分享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陳薇安Vivian 加拿大UBC音樂學院大四學生,21歲的豎琴首席

 

加拿大音樂系所 Music School

----資料來源 http://www.studycanada.ca/taiwan/musicschool.htm

 

在加拿大大學裡,主修音樂系的學生可以選擇音樂學士﹝Bachelor of Music﹞或者是文學學士﹝Bachelor of Arts﹞的學位。
取得音樂學士的學位通常需要花四年的時間,學生可以選擇幾種主要課程:演奏、音樂歷史和文化、樂理、作曲、音樂教育和一般的音樂知識。一般來說,選修音樂學士課程的學生不但已有多年的音樂訓練,而且大部分的學生是很有天份的年輕音樂家。

文學學士也需要唸四年,這種的學位比較注重寬廣的文學教育。有些學生沒有高深的音樂基礎,可是他們對音樂卻是很有興趣的話,文學學士對這類的學生是很適合的,這種學位也提供學生一些機會學習音樂系以外的課程。你在選擇大學的時候應該考慮幾個要素,例如關於演奏的機會,這個問題對要唸演奏為主修的學生特別重要。每個城市和每個大學的演奏機會不一樣,比較大的城市,譬如多倫多﹝Toronto﹞、蒙特婁﹝Montreal﹞和溫哥華﹝Vancouver﹞有非常良好的音樂景象,也有很多演奏機會。另一方面,還有很多其他的城市,譬如溫尼伯﹝Winnipeg﹞和維多利亞﹝Victoria﹞,都是加拿大文化豐富的中心,這些城市裡有很多不同的職業選擇機會,大部分的大學音樂系也有爵士演奏和歌劇組。

每個加拿大大學音樂系的入學資格都不一樣,大部分的大學音樂系裡主修音樂學士的學生,首先得通過樂理入學考試及或是通過演奏試演。除此之外,大學入學資格包括學術成績和TOEFL成績。

無論你選擇唸音樂學士或者文學學士的課程,音樂系畢業的學生有很多就業機會,包括獨奏者、管絃交響樂團、歌劇者、爵士音樂家、伴奏者、指揮家、音樂老師、作曲家、音樂歷史家、音樂軟體設計師、錄音師、製作人、音樂治療師、樂評家以及音樂銷售人員等等。

加拿大這個多元化的國家,產生了好多很有名氣的音樂家,例如Brian Adams、Celine Dion、Oscar Peterson、Shania Twain等人。因此加拿大也吸引了全球優秀的音樂家,到加拿大的大學演奏和教授音樂。

 

<訪問大綱>

1.幾歲移民加拿大?父母因為何种理由而移民?

2.何時立定志向走音樂之路?為何會選豎琴為專修?

3.學習過程苦與樂?受業恩師最好的引導和示範是什麼?

4.未來的學習計畫是什麼?

5.是否可以給想出國學音樂的學子一些中肯的建議?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