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台灣Wiki http://www.twwiki.com/wiki/%E8%A6%AA%E5%AD%90%E6%82%85%E6%8A%95%E5%BD%B1%E6%95%85%E4%BA%8B%E6%A9%9F 

 

日期:2014年6月5日

主題:從捷運隨機殺人談親子陪伴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游乾桂名作家、演講家

 

文 / 游乾桂老師

<文章出自游乾桂老師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B8%B8%E4%B9%BE%E6%A1%82/303736093001180?fref=photo>

電視上反覆播出北捷殺人事件的血腥片段,的確怵目驚心,令人髮指,但我確信一事:凶嫌根本沒有逃的意圖,意思是?尋死,作法更像同歸於盡,為什麼?我猜想早活成槁木死灰,生不如死了,所以一心求死,卻選了人神共憤的行徑。


只是事件發生了,再怎樣也無法逆轉,質疑無濟於事,做為一個專業者,更重要的責任是解答迷津,並且提出如何防止下一個或者下下一個出現的對策。
壓力當是主因,出處呢?可能是家,我猜想高期望與課業壓力可能是主因;管得很緊,要求很嚴,並且對他有很深的期望是我從電視上聽來的<望子成龍>登龍術,只是萬一達不到標準帶來可能便是難以負荷的高壓力了;


壓力也許不是唯一關鍵,問題出在沒有人提供一套好的解壓方法,壓力囤積到壓力箱溢滿了仍無處渲洩時,就變成<壓力鍋>了,稍稍震動便大爆炸;
分數‵等第‵成就是永遠的魔咒,把人壓得喘不過氣來,有分數就有勝負,輸家不僅帶來了壓力,也一併帶來挫折‵焦慮與憂鬱,加上沒有朋友,沒有出口,一發不可收拾了,引信一點必定爆裂開來。


北捷殺人事件剩下的就交給警方與法律處理,但經由這次事件請至少帶來反省,反思家的美好功能:推力還是助力?

推力會把人往外推,如同一條船在茫茫大海,不出事才怪;吸力把人吸進來,即使有問題,攪一攪,和一和,大約也就風平浪靜了。

 

家人不是外人,應該給的是肯定,請多看優點,多一點讚美,給他正向的力量,即使遇見失敗也才有可能爬起來,拍拍煙塵再前行。
家應該是避風港:不要只顧著忙於工作,對孩子不要只有要求,只有成績,只有分數,只要名校,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唸好書的,但每一個人的頭上都會有一片天空,一個屬於他的位置,只要懂得做到最好便是得好,
家應該有溫暖,能夠體諒,讓心事有處可說,這樣一來,即使有壓力也不會出大問題。
家該是安樂窩:理論上家裡的人叫做家人,最親的,給愛的,有光的,照亮孩子的人生,本質上它該是解壓站,心理診所才是。


十二年國教請換湯換藥,別再被分數綁架了,它真的很不營養,只會讓人心煩,考試這件事剝奪了孩子太多身心健康美好成長的時光了,
時間被強烈壓縮,運動肯定不足,睡眠不夠,沒有朋友,這樣的孩子如同帶著一顆炸彈在街上遊盪的人。


北捷事件不是特例,如果教育不改,價值觀不變,孩子成天活在高壓力之中,獨缺抗壓處方,恐怖事件難保不會再發生。
這才是我擔心的!!!!!

 

 

<訪問大綱>

1.從一位專業的心理諮商工作者來看北捷隨機殺人案,您認為他在成長的哪一個階段惡化?學校諮商輔導機制有失能的地方?

2.東海大學的那封信您個人想法?

3.身為一個父親感受到鄭捷這個孩子哪一些痛苦?

4.父母如何適當地陪伴孩子防止更多的鄭捷產生?

5.人總有一些瘋狂的想法,電子遊戲有時以虛擬方式反映了這些瘋狂,但虛擬與現實不分,那些症狀可以察覺?

6.身邊有自殘或傷人者如何幫助與防止悲劇發生?

7.這件事曝露台灣教育體制的哪一些問題?

8.幸福加油讚小單元,請來賓提供2分鐘之結語。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