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片來源 教育部電子報

日期:2014年6月12日

主題:美感教育元年—玩美機場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黃碧端  教育部政務次長

 

 

美感教育元年 一起玩美機場!

---- 文章來源 教育部電子報

機場變身藝廊、表演廳,「玩美機場」活動,4月30日登場!

今年是美感教育元年,教育部規劃一系列的美感教育推動工作,其中,為了讓學生藝術創作有更多展演舞臺,教育部、交通部與多家協力廠商合作,將桃園國際機場打造為藝廊、表演廳,展示學生藝術創作,也提供場地表演,未來半年進出國門的旅客,都可以欣賞到學生的藝術創作與演出。

教育部特別於4月30日舉辦「玩美機場」記者會,教育部政務次長黃碧端、交通部常務次長范植谷都代表出席,黃碧端致詞時表示,感謝交通部、桃園機場提供場地,讓小朋友的創作可在機場的公共空間玩他們的表演、藝術,讓進出國的旅客,一進來就能看到小朋友的活力,這也是對孩子最好的鼓勵。

我國去年有800萬觀光旅客進出,每年以1百萬人次成長,今年預計將有900萬人次,明年估計可達1千萬,全世界只有23個國家旅遊人口超過1千萬人,我們只是海島國家確能有此表現,實力不容小覷,要讓國際看見這樣的軟實力。

玩美機場 學生大秀藝術創作

「玩美機場」的活動從4月30日起到9月30日,從桃園機場第二航廈開始陸續展示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環保風、自然美」系列得獎作品、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得獎作品、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民俗節慶主題展得獎作品,並安排全國學生音樂、合唱等6組表演團體演出,7月1日到9月30日則在第一航廈邀請全國學生創意偶戲比賽團隊演出,歡迎全國民眾入出境時,可以欣賞學生的表演,給予肯定。

師資藝教司司長張明文表示,學生潛力無窮,若有機會提供學生表演、產出作品的舞臺,學生的表現肯定不同,機場是國家大門,入出境旅客相當多,這是學生作品展出的好舞臺,能讓旅客看到臺灣學生的能力與軟實力,因此在美感教育元年的工作項目中,規劃了「玩美機場」活動,也希望透過活動,傳達共創美好生活、落實美感教育的目標。

張明文說,美感教育元年從校園出發,在國中、高中設計了實驗課程,也安排大學相關科系學生前往中小學舉辦美感與藝術活動,而過去較著重技能學習的美術課,也可以轉變為培養學生欣賞美、藝術的能力,培養過去國人欠缺的欣賞美感的能力。

要從校園推動,教師也需先具備美感,張明文說,教師的美感培養,職前部分將在學校開設重大議題專門學分,培養美感教育;在職教師則將設計數位課程,讓老師增能。

美感教育元年 培養全民美力

藝術教育是培育國家原創人才、提升競爭力的重要學習領域;美感教育則提供學習者能覺察美、探索美、感受美、認識美及實踐美,敏銳其身心靈多元感知的學習方法、機會與環境。為符應103年啟動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計畫,以五育均衡發展的教育理念,落實美育,教育部自103年起推動「美感教育第一期五年計畫」,除統籌各單位辦理藝術教育業務,並建構跨部會支持系統,讓藝術教育資源整併,透過教育部推廣到各級學校。期盼藉由藝術教育使國民擁有審美能力,除藝術課程的學習外,從日常生活培養美的感受,進而將美實踐於生活,以提升國民美感素養。

教育部將103年定為我國美感教育年,推動8項美感教育計畫,將依序以「課程教學」、「教職知能」、「支持資源」為焦點,將美感種子播種至各級學校與社會,將美感意念傳遞至每位學生、教師及國民心中,進而建造一個美感普及的美力社會。

不僅研發符合國中生理解能力的美感教育實驗課程,並著手進行色彩教案的設計,要讓美感普及到各級學校。除此之外,針對目前既有的全國學生藝術競賽如:全國學生音樂、美術、表演藝術類等作整體的規劃,打造「校園星秀.夢想舞臺」,鼓勵多元活動!讓競賽回歸交流分享,並將全國學生競賽成果帶到桃園國際機場,建置「美育專區」,讓外國朋友及全民一起看見我國美感新實力!

張明文也感謝承辦活動的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昇恆昌股份有限公司、義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及采盟免稅店,政府與民間跨域合作「玩美機場」計畫,在桃園國際機場境內規劃一連串的展演活動,結合全國學生藝術競賽特優團隊,企劃包含鄉土歌謠、合唱、音樂演奏、繪畫主題展等,讓旅客在出入國門時,體驗我國藝術教育原創的軟實力!

 

 

<訪問大綱>

1、今年是美感教育元年,什麼是美感教育?教育部採取了哪些行動及如何推廣美感教育?

2、教育部規劃了一系列的推動工作,其中舉辦的「玩美機場」活動,請次長為我們介紹一下。

3、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活動規劃和構想?活動如何進行?學生如何參與?

4、許多先進國家的機場都以簡潔、高雅、空間寬敞為主要的美感元素,台灣的機場比較繁複,具地方性特色,「玩美機場」的行動如何改善台灣機場的國際觀感問題?

5、老師與家長平時在生活中,如何提升下一代美感,培養對美感的素養?

6、結語:2~3分鐘。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