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1  

---- 圖片來源 台灣癌症基金會臉書

日期:2014年6月11日

主題:以美麗的樂音發揚慈善的心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謝佳樺  茱莉亞音樂學院碩士、鄧紫薇  音樂教育者、蔡麗娟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

 

台灣癌症基金會

基金會緣起

自民國七十一年起,癌症已經成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位,罹癌患者年齡層亦有逐年下降之趨勢,多數病人在診斷時已近晚期,且常因無法有效治療而導致死亡。為有效降低國人罹癌率,提昇國人健康品質,致力推動全民飲食防癌之觀念,在已故總統府資政蔣彥士、立法院長王金平、中央研究院院士彭汪嘉康、當時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賴基銘主任、以及醫界人士的奔走下,加上一群視全民健康防癌工作為己任之企業界的熱心贊助,「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於民國86年12月正式成立。

由於體認到社會大眾在渴求健康及恐懼癌症之際,卻不知如何有效地維護健康來預防癌症,於是除了結合民間及醫界的力量外,台灣癌症基金會更獲得醫學專業組織,如「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充沛醫師群的協助及支持,為推廣國人防癌觀念、提昇防癌醫學研究及促進全民健康而努力。

本基金會竭誠希望社會各界能群起響應,加入防癌抗癌的行列,除了身體力行、全家總動員外,也希望大家共襄盛舉,協助全民飲食防癌運動的推廣,無論是大小額的捐款,抑或貢獻一己之力加入義工行列,皆是基金會最寶貴的資源,讓我們一起為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健康與福祉而努力。

服務項目

建構癌症防治網絡

  1. 系列宣導活動
    全民飲食防癌運動
    透過輕鬆、活潑有趣及生活化的宣導,深入社區及城鄉推廣『天天5蔬果』、『蔬果579』健康飲食觀念,教育民眾建立正確飲食習慣,遠離癌症威脅。包括舉辦『健康飲食巡迴講座』、『大型防癌宣導活動』等。

    兒童防癌教育推廣
    為及早建立學童正確飲食防癌觀念,本會從民國91年開始針對國小校園規劃「兒童天天5蔬果 打造健康下一代」,期透過活潑趣味及互動式之活動,建立學童『天天5蔬果』健康飲食觀念。包括舉辦『兒童天天5蔬果校園巡迴講座』、『兒童蔬果探險樂園』 及『蔬果生態體驗園』等活動。

    主題癌症防治宣導
    針對國人常罹患之癌症,辦理系列之防癌講座及宣導活動,喚起國人對各種癌症徵兆之正確認知,達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之目的。


  2. 編印文宣刊物
    有計劃地編印健康防癌書籍、癌症防治類書、手冊及會訊等,提供國人及癌友完整而有系統的健康防癌資訊,並利用網路、媒體,持續宣導防癌觀念,進一步提供各種癌症資訊及研究新知。
  3. 癌症諮詢專線:
    由專業醫護人員,組成諮詢顧問小組,為民眾解答健康及癌症的相關問題。讓民眾了解並隨時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同時提供癌症病患第二意見之諮詢。
  4. 免費篩檢服務:
    本會備有子宮頸抹片車提供巡迴服務,並與各地醫療院所結合推動免費子宮頸癌篩檢,同時深入偏遠地區進行防癌宣導及服務。
  5. 獎掖學術研究:
    鼓勵醫護人員、學者從事防癌相關之臨床研究及進修,同時獎勵參與國際防癌活動及國際性癌症醫學會議,促進國內外學術交流,並推動本土性之癌症臨床研究,提高我國之癌症醫療水準。
  6. 國際活動交流:
    民國92年加入國際抗癌聯盟(UICC)成為會員,並於民國93年與美國癌症協會(ACS)簽訂『防癌共同宣言』,成為ACS抗癌的國際夥伴,並積極參與世界各項抗癌會議,促使國內防癌工作與世界接軌。
  7. 志工經營與服務:
    建立志工組織,提供癌症防治課程,並定期至醫院進行病友關懷的服務工作。民國87年更成立以癌友、癌友家屬及志工為主之「悅聲合唱團」,並定期至醫院或社區進行關懷演唱,以音樂傳遞愛與關懷。

落實癌友關懷服務--「癌友關懷教育中心」成立

  • 緣起
    癌症治療成功的因素除了罹癌期別與是否接受正規而完整的治療外,療程結束後之心理調適,飲食及生活習慣的調整,對預後都有直接而明顯的關係。本會於民國96年5月及100年10月分別於台北、高雄成立「癌友關懷教育中心」,提供癌友及其家屬全方位的專業支持服務。
  • 目標
    陪伴癌友及家屬完成療程,並提供癌友及其家屬經驗交流平台,促進其身心復健之生活型態調整與適應。透過社會資源的認識與運用,建立癌友家庭、醫院、社區間的支持網絡,以提供無接縫整合性服務。
  • 服務&課程規劃
    本中心針對癌友之需求,規劃系列服務及課程,提供醫護諮詢、營養諮詢、心理諮詢及復健指導,並且辦理身心靈康復課程,包括:養生課程(氣功、瑜珈、舒壓)、心靈課程(音樂治療、心靈成長、園藝)及藝術治療等,讓癌友及家屬藉由分享抗癌心得及經驗交流,彼此鼓勵,重燃對未來的希望。
  • 癌友『第二個家』
    硬體設施上規劃有營養指導教室、心理諮詢室、身心舒壓室、圖書資訊室,以及多功能綜合教室,提供癌友及家屬一個完全放鬆的空間,讓『癌友關懷教育中心』成為癌友第二個家。

 

 

<訪問大綱>

謝佳樺:

1.您當初為何會前往國外學音樂?一路走來是否辛苦?可否說說求學經過的開心之處和需要克服的困難?

2.此行將為癌症基金會募款,可否說說為何當初會有此動機?

3.您和一般學音樂的孩子對於「社會服務」和「奉獻弱勢」的想法似乎不同?可否說明您是受到何者的啟發和影響?

4.未來的生涯計畫如何?

鄧紫薇

1.您目前的教學狀況及台灣對孩子學音樂是否依然熱中?

2.當初是如何決定在孩子10歲就送出國學習?經過這段家人分離的辛苦,是否覺得如今已否極泰來?

3.送年紀小的孩子出國,父母最需要注意的重點有那些?為什麼?

4.對於孩子的未來,有那些期望和想法?

蔡麗娟

1.台灣癌症基金會主要的工作內容有那些?歷年來喊出很多健康口號,是否已深植國人心中?

2.今年舉辦的音樂活動,主要目的和訴求是什麼?希望國人如何響應?

3.台灣癌症基金會的未來計畫包括哪些?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