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來源

日期:2014年6月13日

主題:走出迷網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羅智強  前總統府副祕書長,曾經是總統的核心幕僚

 

走出迷網:從網咖青年到總統智囊   --- 來源

 

  「人生,只要站起來的次數比跌倒的次數多一次,就可以了!」

  一位朋友這樣勉勵我。
  說也奇怪,當她這麼說時,
  我想到的並不是「關說風暴」帶給我的衝擊,
  卻是二十八歲時,我在網咖沉迷九個月的時光……

  從「關說風暴」下來的前總統府副祕書長羅智強,曾經是總統的核心幕僚,但在他年輕的生命經歷中,和大多數你我一樣,或多或少曾沉迷於「癮」之中,他以自己9年對抗網路遊戲成癮的經驗,分享如何走出迷網、走向成功之路。

  當人生卡在「不意外的敗選」上時,他,選擇遁入虛擬世界——

  只要登入線上遊戲,就可以暫時登出真實人生……  
  九個多月的重度沉迷,讓他花了九年多的時間,戒癮、將自己一點一點地從那無底洞似的慾望深淵,拉回正軌。  
  「如果沒有那段線上沉迷的過往,我走不到今天這個地步。」
  從網咖到總統府,羅智強親身談自己如何面對人生挫敗,在挫敗中認識自己、找回自我的心路歷程。

 

自序  寫在,九月風暴之後  /  羅智強   (節錄)
 
  在我宣布辭職的那一天,在電視機前看完我的請辭記者會的妻,傳了一封簡訊給我:「老公,我跟小孩都以你為榮,就做你認為對的事,開心的事,我們永遠支持你!」
 
  接下來的幾天,流彈四射,電視上名嘴開始全面對我開砲,親友們開始緊張,怕我受不了這樣的抨擊,但大家又怕我的壓力太大不敢打給我,於是關心的電話蜂湧地打給了妻。
 
  妻倒是平心靜氣地說:「有什麼受不了的呢?今天關說司法的又不是我的老公,他下台又不是因為貪污或緋聞,他只是做了一件他認為正確的事、正義的事,只要問心無愧,時間會證明一切。」
 
  「人生,只要站起來的次數比跌倒的次數多一次,就可以了!」一位朋友這樣勉勵我。說也奇怪,當她這麼說時,我想到的並不是九月風暴帶給我的衝擊,卻是28歲時,我在網咖沉迷九個月的時光。
 
  辭官,並不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跌倒,更不是最重的跌倒,甚至,從某個角度來說,為捍衛司法正義這個理念而請辭下台算不算跌倒都有問題。我相信、也知道,不管這算不算跌倒,我都會很快地、堅實地踏出下一步路。
 
  而這一股淡淡的自信,力量的源頭則是在網咖沉迷的那一段「迷網人生」。若說我的人生到現在為止,什麼算是最大的危機、最大的挫折,我想,那一段年輕歲月裡的㥬惶,遠遠比我現在所面臨的一切,帶給我更大的打擊,同時,也帶給我更大的成長。
 
  也因為曾走過那一段漫長的低迷,讓我減少了對失敗的畏懼,對自己何處脆弱、何處堅強,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也讓我的心有一種隱隱然的篤定,我知道,這些都打不倒我!
 
  就像妻在我去地檢署作證,被堵在地檢署門口的民眾嗆聲與攻擊的那一天,她對我說:「只要你不被你自己打倒,我對你有信心,沒有人可以打倒你!」那個晚上,我雖已身心俱疲,但妻的話語,又像一股源源不絕的力量,注入我的身體。
 
  我忽然想起村上春樹在「黑夜之後」書中有這麼一段話:「只要瞭解那種深度,人就算輸了,也不會受傷。」
 
  落筆的此時,我像飄浮在平靜的海上似地回想當年走上政治一途,是人生的偶然,而今離開政治這個圈子,是人生的意外,一個偶然加上一場意外,靜下心來想想,走過的一步一踏、看過一草一物,其實也都是一種人生的必然。
 
  但不管是偶然、意外還是必然,我在夜深人靜的此刻,驀然回首,這一段參與政治的奇幻旅程,我已感覺精采,而人生至此,夫復何求?從在社會上一無所有的基隆碼頭工人子弟,走了一遭政治,經歷了二次總統大選,也進入了政府單位,參與了國政,而今一瞬間,又卸下喧嘩的政治衣袍,回歸到當年初出社會時的起點。
 
  從沉迷網咖的迷惘青年,成為總統倚重的核心智囊,再什麼也沒帶走地離開政壇,表面上來時空空、去也空空,但人生的重點本來就不在起點與終點,而是在於過程中的種種經歷、領悟與記憶,至少我覺得這段過程是精采的,而又有多少人能像我一樣擁有這樣的精采?
 
  想到這一點,我其實已該感到萬分慶幸。
 
  而現在,容我把這一份心情,以《走出迷網》這本書,獻給曾經迷惘、正在迷惘,或者很幸運地未曾迷惘的朋友。不敢以大師的口吻指導人生,至少,希望能在寒夜裡打一盞燈,以過來人的身分,給一些簡單的參考。

 

 

<訪問大綱>

1、曾經位居政界要職、光環滿滿,為何走得瀟灑而且不計形象把自己迷網前後十年心情,親筆花二年時間寫成書?

2、對於沉迷線上遊戲這件事,在什麼人身上都可能發生嗎?或者極端自制的人不會上癮?

3、當時你是在什麼情況之下掉進去的?身心呈現怎樣狀態?心理有個缺口的人們比較容易上癮?

4、後來如何慢慢走出來?自己做了哪些努力?妻子或其他親友幫了你哪些忙?

5、線上遊戲為何令人難以脫離?哪些感受是現實世界難以給予的?

6、鄭捷這樣的年輕的、受傷的人,你認為線上遊戲對他可能的影響?

7、家長小書摘,請提供二分鐘結語。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