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19   --- 來源

 

日期:2014年6月19日

主題:學與業系列<一> 學與業間的斷谷—好學生到好生涯

主持人:常玉慧、謝宇程

來賓:鄭俊德「閱讀」粉絲團創辦人

 

 

還有,那太重要,卻被忽略的課程   文 / 謝宇程

2008815日,是我碩士畢業。

在那天之前,我的生活中最重要的一個字是「學」。每天起床後要去學校上學,每學期要算學分,每天見面的是各學系的同學,彼此談論的是彼此修了什麼學科,無論是經濟學、有機化學、流體力學、貨幣銀行學,或是分子生物學,為的是要拿到學位。

在那一天,我應該要很有自信。我的大學文憑來自台灣學術聲望最高的大學之一,碩士則是全世界學術聲望最高的大學之一。而且,因為這麼多年來的用功,我的GPA (學業成績平均點數,grade point average) 3.92,這個分數可以說是相當高 -- 表示我幾乎所有學科的成績,都在80分以上,甚至90分以上。

但是,在那天之後,我的生活,以及和朋友們的生活,似乎是過了一個分水嶺;生活中,和「學」相關的課題急速減少,而急速增加的那些話題,重點常圍繞著「業」這個字。

我曾經暗暗驚慌,而且感到格格不入。

和陌生人見面,第一句話是問:在哪就業。如果說三句話,沒有談到自己忙,好像不敬業、不務正業。豐功偉業不再是考試分數,而是為公司帶來多少業績。最害怕的遭遇是失業,稍加修飾可謂之待業,若跟流行也可以說自己在思考創業。

學歷對我有幫助,這固然是事實。但是,我花這麼多年時間爭取到的GPA成績,在日後的意義如此有限,直到今日,我仍然感到意外。

在我工作四年,思考下一步的時候,和一個工作多年的前輩談,他這樣說起大部分務實的公司看人才的思維,十分具有代表性:

「對於有工作四、五年經驗的人,我們通常這樣看:畢業於什麼大學,會參考;科系的意義已經不大,修課的成績,如果還拿出來提,我還會感覺奇怪呢。但通常具決定性的,是他這幾年工作上的實際表現、成果,是否證明他能勝任下一個職務。他對於要爭取的職務,是否有深度的理解,是否有很大的熱忱,也是面談中觀察的一大重點。」

華爾街的明星英企業,在去大學面試新血的時候,邏輯也極其相似。高盛(被譽為金融界的勞斯萊斯的企業)的校園徵才代表曾說:「我對於應徵者是否很懂財金、或學業平均成績的高低,都不是那麼在意。我比較在意他們的判斷力,以及對商業的熱情。」

對商業的熱情?

在畢業前一天,我們都還在讀課本和準備考試;後一天,你問我們對商業有沒有熱情?

事實上,有些人並不是在畢業後才開始寫求職信、履歷,然後誰給他機會,他都去面試,然後面試官詢問:「為什麼想要來這裡工作?」卻都答不出個所以然。

對於一個我們不清楚,不了解,幾乎沒有接觸的事物,我們怎麼有熱情?

如果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當然可以有熱情:我們確切知道,所爭取的這個職務與機會,會幫助實現自己的心願,完成自己的人生 -- 運用長才特質,實踐價值信念,找到適合的環境規則。如果我們確實知道這一步,對於自己的生涯有多大的長程意義,並不只是領個月薪,活下去,暫時逃離「失業」之列,我們當然會有發自內心的迫切感。

離開「學」的世界,進入「業」的世界,有人是準備好的。他們比較知道「業」這個世界長什麼樣子,往什麼方向變化。他們比較知道自己是什麼樣子的人,自己相信和追求的是什麼,並且,他們已經有一個初步的想法,指示他們往哪個方向去追尋和爭取。

他們某個程度,了解這個「業」的世界,甚至己經知道如何把它當成一個工具,使用它,達成關於生涯、生活、人生的各種重要目標。他們可沒有打算被「業」的世界牽著鼻子走,呼來喚去,一碗肉飯賣靈魂。他們打定主義不要淪為被管轄、奴役,等人收留,乞人憐憫,或是匆忙找個洞躲藏起來。他們並不是在學校中養肥了的小豬,走進險惡的森林中等待被教訓、剝削,甚至宰殺。他們已經稍微了解這個森林的全貌,知道怎麼爬樹、追逐、對抗、獵食,他們是敏捷的小狼。

但是,該如何準備?

我們愈來愈知道,學校中的名次與分數,在我們進入「業」的世界之後,常常不能有效地轉換成實際的優勢。如果這樣,也許我們該思考:也許愈早愈好,可以投入一定的力氣,直接而務實地,了解「業」這個世界。

我們也許可以更早開始思考,我們的人生將如何在「業」的世界開展,如何在「業」這個世界,找到一個適合的環境規則,讓我們運用長才特質,實踐價值信念。這件事,也許大學就該開始,甚至更早也無妨。

然而,「業」這個世界,變化快速,廣闊複雜,意見紛歧,常常莫衷一是。某老總說,多請人吃飯,存人脈;某理財專家說,少花點錢,買基金;某人力資源專家說,先求有再求好;另一個業界成功者說,要追逐夢想;有人大聲地說,不去大陸就會在台灣悶死;兩天後報紙說,台商在大陸已經被邊緣化。

要了解「業」這個世界,是個專門的課題。也許必然是瞎子摸象,但是也要有系統地摸,摸出來的大象會和全貌相近;即使只能是以管窺天,也要有方法地窺,才能窺出航行要找的星辰。

這件事,該如何開始?

讓我們從三個常聽到的「業」做為切入點:產業、企業、專業。

這三個詞,極常聽到,天天出現,日後,就是我們的人生所要走向的場域:你總會負責執行某種專業,很可能會任職某個企業之中,而你作的事必然貢獻於某個產業。說這三件事,日後決定了我們的行動、環境、價值,並不是誇張其詞。但是,我們是否曾經把它們當作一回事好好了解?

恐怕很少。對吧?

別再懊惱,別再遲疑,我們現在就開始。

 

<訪問大綱>

1、你如何決定經營閱讀,和大學科系有一個不小落差?未來 如何用它做有益社會的事情

2、由現在的工作發展及生涯規劃回望在學校的學習,成績優異,是良好事業的保證嗎,是必要條件嗎?

3、什麼是好人生、好職涯、好事業、好生涯?從你的個人經驗來看,人生要追求的,最重要的是哪些事情?

4、什麼樣的事業、職涯、工作,是值得追求的?

5、從你個人的經驗來看,中學大學,是否是前幾名,是否讀名校,是否就是人生的快樂、成就的決定性因素?

6、在學校的時光,追求短期成績排名是最重要的嗎,還是可以及早思考更長遠的人生?

7、幸福加油讚小單元,有關追求人生幸福給大學生的建議請提供2分鐘結語。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