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片來源:騰訊網

日期:2014年6月25日

主題:臺灣教育櫥窗--大陸地區3所臺商學校簡介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劉智敏  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專門委員

 

臺灣在大陸的教育櫥窗:東莞台商子弟學校學測成績亮眼    

----文章來源: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

大學學測放榜,大陸地區3所臺商子女學校,學測成績亮眼!3所學校頂標及前標人數都創下歷年最佳,其中東莞台商子弟學校及華東臺商子女學校,有一半以上學生學測成績在均標以上;臺商學校學生從89年創立第1所(東莞台商子弟學校)人數689人,迄今3所學校共超過4千名學生,反映兩岸經貿往來熱絡,學校辦學理念受臺商家長肯定,儼然已成為在大陸地區的「臺灣教育櫥窗」。在此介紹創校最早,現有學生人數最多的東莞台商子弟學校辦學成效。

東莞台商子弟學校(簡稱東莞臺校)於2000年創立,是大陸第一所使用臺灣課程、任用臺灣校長及教師的臺商子女學校,創立之初僅有學生698名,到現在全校從幼兒園到高中學生約有2200名學生,高中畢業學生約有75%以上學生返臺升學,亦有留在大陸繼續升學或出國留學深造,成績斐然,辦學成果深受肯定,2011年陳金粧校長榮獲教育部校長領導卓越獎及師鐸獎,吳淑貞老師榮獲2012年教育部師鐸獎等。

東莞臺校辦學理念強調「全人發展,品格第一」,肇建生命力學習營地,厚實學生挫折容忍力,以「生活教育」為本,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及環保意識,以「才藝教育」豐富學生課後生活;強化英語教育,開展國際交流,培育全人學生,開闢升學管道,滿足學生及家長「國際化」及「在地化」需求;舉辦兩岸各級教育論壇,搭建文化平臺,促進兩岸交流,使大陸人士對臺灣有進一步認識;該校為珠三角臺商提供無後顧之憂的教育環境,圓了臺商家庭的團圓夢,未來努力的目標是繼續在大陸打造臺灣的全人優質教育,使教師教學「有品質有品級」,學生學習「有品格有品味」,學校辦學「有品牌有特色」,為東莞臺校下一個黃金十年,鋪陳出「教師專業化、學生全人化、學校科技化、校園溫馨化、教學精緻化、學習未來化」的願景圖像,為百年樹人大業立下永續發展的堅實基礎。
臺商學校的成立主要是臺商對臺灣教育體系的理性與情感的認同,臺灣教育展現出「自由多元」及「創意活潑」的軟實力,有別於大陸升學應試主義,為使臺商子女在回國後,能順利銜接國內教育與適應生活環境,其辦學特色為與國內同步,與國內教育無縫接軌,包括使用正體字、臺灣教材,實施九年一貫課程、雙語教學、資訊教育、活動化課程、小班教學及生活教育等;但是在境外辦校仍有其發展困難性,例如:人員流動頻繁,內外環境封閉,文化刺激不足,政治意識型態衝擊及教科書刪修,造成授課不完整等問題;為解決臺商學校辦學困難,教育部擬訂「大陸地區臺商學校設立及輔導辦法」,對於學校行政執行上給予輔導及監督,補助各校改善教學設備及環境並協助解決臺校師資問題,目前3所學校都已加入私立學校教職員工退休撫卹基金,教育部並自99年同意學校商借國內現職優秀老師前往服務,將臺灣最新教學方法及理念導入教學現場。

由於兩岸政治立場差異,臺商學校在大陸地區辦學艱辛,因多數學生住宿,老師除了教學外,還要扮演父母與朋友的角色,教育部鼓勵國內具教學熱忱的老師前去任教,可豐富個人的海外教學經驗,拓寬國際視野,並將國內優良的教學資源帶至臺校,讓臺商子女們能充分感受到政府及國人的關愛。

 

<訪問大綱>

1、目前大陸地區臺商學校有幾所,和國內學校有何不一樣?

2、目前3所臺校的表現狀況,政府有無相關協助及輔導?

3、大陸臺商學校小朋友長期在大陸地區生活,他們對臺灣的認識及情感認同?

4、教育部對此3所臺校未來之規劃方向?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