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圖片來源

日期:2014年7月2日

主題:從巴西籌辦世足看巴西人的浪漫和務實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楊國鼎  巴西電腦工程師

 

 

巴西                  ----來源:維基百科

巴西聯邦共和國,通稱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國家,人口數居世界第五。其國土位於南美洲東部,毗鄰大西洋,面積為世界第五大,僅次於俄羅斯、中國、加拿大以及美國。和烏拉圭、阿根廷、巴拉圭、玻利維亞、秘魯、哥倫比亞、委內瑞拉、蓋亞那、蘇利南、法屬蓋亞那接壤。巴西擁有遼闊的農田和廣袤的雨林。國名源於巴西紅木。其國旗之含義為:綠色-廣大的叢林;黃色-豐富的礦產;藍色-南半球的星空,其中27顆星分別代表26個州與1個聯邦特區,一道國家格言「紀律與進步」橫跨其中。得益於豐厚的自然資源和充足的勞動力,巴西的國內生產總值位居南美洲第一,世界第六,西半球第二,南半球第一,為南美洲國家聯盟的成員國。由於歷史上曾為葡萄牙的殖民地,巴西的官方語言為葡萄牙語。


人口

大西洋沿岸人口稠密,內陸地區較為稀少。種族和文化差異顯著。其中,白人佔47.3%,混血人口佔43.1%,非洲裔黑人佔7.6%,亞裔佔2.1%,美洲原住民約佔0.3%,混血人口及黑人人口增長較快。南部居民多有歐洲血統,可溯源到19世紀初來自義大利、德國、波蘭、西班牙、烏克蘭和葡萄牙等國的移民。而北部和東北部的的居民部分是土著,部分具有歐洲或非洲血統。

巴西擁有約兩億人口(2010年5月2日),東南地區是巴西人口最多的地區,根據IBGE 2004年數據顯示該地區人口約有7千八百多萬,相當於巴西人口總數的百分之四十二。該地區擁有巴西三個人口最多的州(聖保羅,七千萬人口,米納斯吉納斯1千九百萬,里約1千五百萬)和兩個最大的城市(里約和聖保羅)。在聖保羅和里約的交界地帶形成了以聖保羅、里約為支柱的商業地帶,該地區聚集了約百分之二十三的巴西人口,成為該國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區。


民族

東南地區是巴西民族分布最廣泛的地區,該地區主要有白人(主要是葡萄牙後裔和義大利後裔)混血人,非洲巴西混血以及亞洲和印第安人後代。

這樣在整個巴西,巴西人,葡萄牙人和非洲人開始頻繁混血。1532年,自從SAO VICENTE建立以後,葡萄牙人開始以殖民者的身份來到這塊地方。由於18世紀採礦業的發展,葡萄牙的各州君王開始紛紛來到這裡,和他們一起來的還有從非洲安哥拉和米納來的奴隸,他們都屬於非洲土著人。從第一年的殖民統治開始,黑人的比例就開始極大的增長。

19世紀,亞洲和歐洲的移民化開始受到刺激,德國人開始在1818年來到這裡,1875年,義大利人,1880年西班牙人,20世紀初,日本人,敘利亞人和黎巴嫩人開始相繼來到這裡。19世紀末20世紀初,在東南地區發生了巴西最巨大的移民潮流,義大利人和葡萄牙人成為這次移民中的主要組成部分,因為那個時候開始了奴隸解放運動,當時種植園以及剛剛興起的巴西工業都需要大量的勞動力。

 

文化

巴西的文化具有多重民族的特性,巴西作為一個民族大融爐,有來自歐洲、非洲、亞洲等其他地區的移民。在音樂舞蹈方面都有十分不同的表現。

不管在藝術形式或通俗特色方面,巴西音樂均引起世人注目。十九世紀具有國際聲望的作曲家哥梅斯(Carlos Gomes)即是巴西人,其作品具有義大利風情,包括一齣根據阿倫卡爾的《瓜拉尼人》寫成的歌劇。二十世紀的維拉洛博斯(Heitor Villa-lobos)也獲得國際盛名,作品主要以本土主題和樂器為基礎。對巴西民間藝術重新燃起的興趣,是與一九二○年代現代主義運動同時發生的,在音樂方面為詩人小說家馬裡奧·安德拉德所提倡。巴西最重要的藝術博物館為聖保羅藝術博物館。

巴西普遍的音樂舞蹈時尚(如:森巴舞)多來自民間,主要受非裔所影響深遠。也是由未接受正式音樂訓練的人演奏。每年二月嘉年華會時蜂擁而出的新歌曲,有許多題材是當時的社會環境或是週遭發生的事情,透過個人演出表現多姿多採的嘉年華會,發展旅遊業和展現巴西的多元文化。



<訪問大綱>

 1.巴西舉辦本屆世足賽前,感覺巴西人似乎贊成與反對各半,如今開賽,是否一如事前預測:民眾立刻沉迷球賽,忘記之前的反對和杯葛?

2.很多巴西人擔心世足的經濟起飛只是暫時假象,您認為舉辦世足賽對巴西最大的意義是什麼?

3.足球運動本來源於英國,巴西(或說中南美洲)為何會成為足球強國?

4.巴西和阿根廷似乎在足球賽中經常相爭不下,可否談談本屆世足這兩國的戰況和氛圍如何?是否都是勢在必得?

5.巴西孩子最大的夢想,是否就是成為「比利」?巴西的國民教育中,足球所占的地位是什麼?是否所有男孩子都要會踢足球?

6.巴西足球王比利,至今仍被世人念念不忘,為什麼?

7.巴西的教育重心及教育核心價值是什麼?政府對教育的投資是否讓人民滿意?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