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維基百科-西班牙階梯

日期:2014年7月16日

主題:熱情洋溢的西班牙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謝琬湞(ㄔㄥˊ)   <西班牙北部美麗城鎮: 朝聖之路的行腳旅行>一書作者、西班牙文翻譯、大學西語教師、巴塞隆納自治大學中西翻譯研究所碩士

 

西班牙              ----來源:維基百科

西班牙王國(西班牙語:Reino de España),通稱西班牙(España;古籍譯為日斯巴尼亞或以西巴尼亞),是位於歐洲西南部的君主立憲制國家,與葡萄牙同處於伊比利亞半島,東北部與法國及安道爾接壤,國土面積則佔伊比利亞半島的五分之四。其領土還包括地中海中的巴利阿里群島、大西洋的加那利群島、以及在非洲北部的休達和梅利利亞。

由於位處歐洲與非洲的交界,西班牙自史前時代以來就一直受許多外來影響,中世紀時有多個國家並立,至15世紀始建立單一國家,在近代史上是影響其他地區文化的一個重要發源地。其全球帝國興盛時給世界帶來的影響是,現今全球有5億會說西班牙語的人口,使西班牙語成為世界上使用人數第三多的語言。按照母語使用者數量排名,西班牙語為世界第二大語言,僅次於漢語。

西班牙位於伊比利亞半島上。地形多山,梅塞塔高原是構成高原與多山地的主幹,西班牙的最高峰是穆拉森山,海拔3,718米。北有庇里牛斯山與法國為界。東有地中海。北有大西洋的比斯開灣。地中海式氣候,陽光充足,春秋多雨,年平均降水500-1500毫米。

西班牙在世界範圍內屬於已開發的工業國,21世紀初人均所得一度超越義大利,屬於東擴前的舊歐盟內部貧窮的國家。不過,和東歐的歐盟新成員,如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等,以及日本以外的大部分亞洲國家相比,西班牙則明顯富裕得多,2011年人均國內生產毛額大約在32,000多美元。

西班牙有四種主要的語言,除了西班牙語為全國的官方語言外,其餘三種為地區級官方語言:
西班牙語(又稱卡斯蒂里亞語),通行於西班牙全國各地。
加泰羅尼亞語(又稱瓦倫西亞語),用於加泰羅尼亞,瓦倫西亞,和巴利阿里群島。
巴斯克語,用於巴斯克地區。
加利西亞語,用於加利西亞地區

一般說來,西班牙的教育是五育均衡的。西班牙是由17個自治區組成的王國,每個自治區是獨立的,所以全國沒有統一的各學科計劃和大綱,有意思的是,西班牙政府嚴格規定了各科的教學時數。
西班牙的老師有權根據學校的條件、學生的水平、當地的特點,決定他的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這種沒有統一大綱,只有規定時數的做法,既保證了各科教學的時間,又讓各科的教學提供了創造的空間。
在西班牙1992年頒布的規定裡,學校規定義務教育下,每班學生不得多於25人,而且每周總學時數25小時,其中體育必須佔3小時。
西班牙學校每週3小時的體育課,根據學校地理環境的差別,有豐富的教學內容,舞蹈、足球、籃球、排球、藝術體操、體操、田徑、游泳、拳術、柔道都包括在內。
在西班牙,從上百萬人口的大都市到幾百人口的小山村,學校都有著現代化的體育教學設施,體操館、健身房等,城鄉學校都有。
除了正式的體育課程,西班牙學校的課外活動裡,學生每學期可以選擇學習一個運動項目。4年下來,學生就能學會8個運動項目。
孩子們從10歲起就進入自己喜歡的運動項目,週六參加學校所在地區組織的校際比賽。這些比賽只在周末舉行,持續時間長,往往持續整個學年。

 

西班牙北部美麗城鎮:朝聖之路的行腳旅行

  聖地牙哥朝聖之路,不僅是一趟具宗教意味的路線,
  也是一段與自我對話的過程,沿途城鎮風景秀麗,
  不管有沒有宗教信仰,任何人、任何時間,
  都可選擇從朝聖之路上的任一小鎮開始這段旅程...。

  據說,完成朝聖之路,抵達聖地牙哥城的朝聖者便有資格領取贖罪券,能除去一生的罪惡,得到終生的幸福與死前精神健康的保證。從古至今,有數百萬人相信這條路的力量,走向這條路尋找幸福。其中也包括了一位臺灣女性,也就是我。

  2005年,我因為某種巧合,認識了這條路,在這條路上獲得了力量。
  2012年,我的生命遇到低潮,覺得人生失去力量與故事,漸漸不知「活著的目的為何?」這時,我聽見一股內心強大的聲音:「回到朝聖之路上,路上會有答案。」

  2012年7月,我的朝聖之路故事就此展開,生命在此重新孕育而生...。

 

<訪問大綱>

1.當初為何想到西班牙留學?是因為想學西語或是其他浪漫的原因?

2.西班牙的人文,似乎南北差很多,北邊很歐洲,南邊很伊斯蘭,可否為我們說明一下為何會如此?

3.可否為我們描述一下您所前往的城市及就讀的狀況?(聽說入學容易畢業難,這是否也是你書中所說面臨的「瓶頸」?

4.您曾兩度前往聖地牙哥城「朝聖」,可否說明為何此一行程和「贖罪(券)」間有所意象連結?對妳而言,它又代表著什麼意涵?對全球到此朝聖的人又象徵著什麼意義?

5.請分享沿途所見所聞印象最深刻的人和事?

6.如果有人想要走這一趟朝聖之路,請給大家一些建議。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