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日期:2014年8月12日

主題:貧困家庭學子的暑假打工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游淑貞  家扶基金會社會資源處主任

 

 

15歲貧生打工 1慘死1恐截肢

2014年07月11日 04:10   張朝欣/雲林報導      來源:中時電子報

貧窮家庭傳悲歌!雲林縣口湖鄉15歲曾姓、吳姓兩名國中男畢業生,利用暑假到北港媽祖醫院旁的市地重劃區工地打工,不料,長100餘公尺、高2公尺、厚60公分的擋土水泥牆突然倒塌,曾同學被壓住下半身,當場死亡。吳生被壓到右腳,面臨截肢命運,他回想事發經過,驚恐地說:「現場有如山崩,非常可怕!」

有如山崩 非常可怕 

曾同學為北港鎮建國國中應屆畢業生,準備升北港農工,70歲阿公在工地工作,他為攢取學費,分攤阿公的經濟負擔,8天前邀同樣家境清寒的吳同學一起打工。昨天上午9時左右,兩人在高達2公尺的擋土牆下方排水溝清理溝渠時,高牆無預警地坍塌,兩人被壓在底下,有如遭怪獸瞬間吞噬。

吳同學第一時間轉身想跑,但只爬上水溝旁路面,右腳掌來不及抽離被壓住;曾同學被高牆當頭罩頂壓下來,完全躲避不及,下半身遭重壓當場死亡。巨變突如其來,現場人員措手不及。

阿公示警 反應不及

警消獲報,馬上到場協助腳掌被壓住的吳同學,而曾同學的屍體因被壓住,3小時後才挖掘出來,血肉模糊,令目睹慘狀的救難人員都紅了眼眶,他的家人泣不成聲。

曾同學的阿公難過地說,擋土牆倒塌之前,有聽到異聲,馬上大叫要兩個孩子小心,但已來不及,只見幾公尺外的擋土牆轟然倒下,兩個孩子還來不及反應,有如怪獸的高牆已一口咬合下來。

目睹屍體 家人悲泣

吳同學說,擋土牆倒塌前,他聽到異聲與阿公的示警,驚覺情況不對,急忙爬出水溝,但右腳來不及縮上來,腳掌遭壓變形。媽祖醫院建議截肢,最後決定轉往嘉義長庚接受治療觀察。

案發後,縣府認定包商雇用童工於危險場所工作,已違反勞基法,立即裁處30萬元並移送法辦。

雇用童工 包商送辦

勞工處長張哲誠表示,此工程為「中國醫藥大學北港分院市地重劃,土木標1-20M工程道路部分側溝加基礎修復及補強工程」。據指出,因為之前包商施工發生問題,導致擋土牆歪斜,縣府解約求償後,另行發包施工,以導正歪斜擋土牆。

據指出,包商施工時,以大型電鋸切割厚牆成一塊塊,再搬移到直線位置,以混凝土弭合切割的裂縫;切割工程浩大,且厚牆被一塊塊切開來是否影響安全結構,家屬質疑包商沒有任何安全設施,草菅人命。

縣府表示,「中國醫藥大學北港分院市地重劃」工程,因土地產權契約糾紛,延宕30年才得以重劃成功,98年5月8日動工,總面積達49公頃,過程平順,沒想到卻在進行事後補強工程中發生憾事。

 

<訪問大綱>

1.貧困家庭暑期打工會找哪一類工作較多?某些種類是否容易因為急需收入而成為被剝削的對象?

2.家扶輔導過的家庭是否在青少假期打工出現一些值得關心的現象?請舉實例。

3.貧困家庭學子或一般家庭青少年暑假打工要注意的安全教育或篩選工作方法?

4.是否貧困家庭學子特別容易遭遇安全問題?建議自保方式?

5.這件新聞事件中曝露出什麼問題或現況?

6.針對此一事件家扶中心的建議?

7.結語2-3分鐘。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