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博客來

 

日期:2014年8月15日

主題:自然課可以這麼浪漫:李偉文的200個環境關鍵字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李偉文  荒野保護協會前理事長、牙醫師

 

 

 用看得見摸得著的自然生態、新聞、食物 ……
  引發孩子好奇心、感受力和提問思考力!

 「我們這一家」生活教育劇場,上映中!
  李偉文父女週末社區散步、小旅行、看電影、讀新聞、報紙,甚至飯桌上,都有聊不完的親子話題:

  你知道嗎?
  台灣最危險的動物是毒蛇還是虎頭蜂?現在台灣農地不種稻子改種房子了!

  你知道嗎?
  魚翅的營養成分其實和豬皮一樣;上超市到底該買有效期久的?還是即將到期的食品?

  你知道嗎?
  蝗蟲就是蚱蜢發狂後突變的;其實遇見蛇是很幸遇的事;動物的可愛特質,有著演化上的目的?……

  食物鏈、演化論、生態系,這些自然課本上出現的名詞,毒澱粉、食品添加物、節能減碳、地球暖化,這些不時在新聞裡出現的話題,它們到底是什麼?和我們有什麼關係?

  浪漫爸爸、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分享他和雙胞胎女兒AB寶之間「愛與智慧」的生活對話──全書分成「爸爸,大自然真奇怪!」「聽,大地在說話!」「台灣真是個寶島」「今天吃什麼?」以及「永續,人人都幫得上忙」等五大主題,和孩子一起感受台灣的美麗與哀愁,認識大自然的奇蹟與危機!

 

作者序

 

環境不只是我們該教育的知識──李偉文

  我想全世界大概只有台灣用法律強制規定,每個教師與公務人員,包括總統,每年一定要上滿四個小時所謂「環境教育」的課程。對離開學校的大人都這麼要求了,孩子在學校課程與考試中,對於環境知識的學習當然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可是當「環境保護」已成為普世價值,「環境教育」也變成顯學的現代,人與自然的互動反而愈形疏離,這除了因為科技與都市生活型態的關係之外,當環境大自然變成我們研究與學習的對象之後,我們也就忘記了我們自己其實也是環境的一部分,我們屬於大自然的一部分,我們也無法脫離大自然。

  在科學理性主義的薰陶下,包括從小為了考高分被訓練以最快的速度寫出標準答案,久而久之,我們理所當然會以為萬事萬物都條理分明,是可控制的,但是其實這個世界常常不是我們所想的那個樣子,生命還是充滿了令人驚歎的神祕。

  環境教育最大的挑戰,是如何讓孩子尊重其他生命,不只是透過知識上的教導,而是帶到現場,讓孩子感受到大自然的豐富與美好,甚至被這些人類尚未探索的神奇與奧祕而感動。

  而且重新看見大自然,親身接近與觸摸感受到這個活生生的世界,也可以彌補現今生活中太多的影音媒介所架構出的間接的或虛擬的世界。美國詩人惠特曼就曾說:「造就最好的人才秘密,就是在野外成長,與大地一起作息。」

  因此,從成立荒野保護協會,到在荒野裡成立親子共同成長的小蟻團、炫蜂團、奔鹿團,無非就是希望創造一個場域,讓大人與孩子都能同享自然的美好。

  總覺得生命裡最珍貴的東西都是不花錢的,而生活中最美麗的事物往往是看不見的回憶。

  我的雙胞胎女兒AB寶從小就在荒野裡成大,甚至到了高中時,每個沒有參加活動的假日午後,我們全家一起在住家後山長長的散步,也是居家生活中最溫馨的時刻。這本書大部分文章就是我們在散步途中隨意聊天,一起討論的紀錄,希望大家也能在自己的生活中與孩子一起在自然中成長。環境教育不是為了考試可以多幾分,而是為了我們與所有生命一起共享這個美好的世界。

----資料來源:博客來

 

 

<訪問大綱>

1、已經是第三次書名用「浪漫」兩個字了,特別鍾愛的原因?是一生奉行風格?或編輯建議?

2、本書場景多發生在家人一同散步時,女兒說未來會很懷念,父親引導對於孩子的影響?文字中浪漫清單的用心?

3、長期關心環保與自然議題,才能和孩子有如此精彩對話吧?一般父母親也可以?要如何與孩子對談自然?需要散步旅行前先做功課?

4、描述幾場最精彩的、你最喜歡的對話?本書中你最重要理念?

5、很多場景也有從最近的時事或者新聞講起,高雄的氣爆再加上激烈的大雨造成更進一步的災害,有和孩子或荒野夥伴任何的討論嗎?

6、中秋烤肉的新選擇?

7、家長小書摘單元。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