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8-2  

----圖片來源:台灣一釐米文創協會FB

日期:2014年8月18日

主題:多元教育的天空──為孩子的教育歡唱

主持人:張慧心、陳復

來賓:呂佳靜  台灣一釐米文創協會理事長(粲音集合唱推廣老師)

 

愛的平均律                     文/阮粲 

人生的選擇與動力,多半是源自於愛。

年輕的自己,追求理想,義無反顧,懷了孩子之後,心心念念,就是如何讓孩子有力量地在地球上展開一生。從哺育母乳開始,想要給予的,無非是自然與健康,期盼孩子能活得像是「真正的人類」。孩子碰觸的玩具,多是自然材質,趁著颱風天過後,撿了傾倒的樹,鋸成積木;用毛線編織著形形色色的動物;親手用棉布縫製大大小小的娃娃和偶。

在童年的時候,希望她就盡情地玩,盡情地享受孩童的階段。除去都市叢林中不得不的束縛,我們大多能嬉遊在大地母親的懷抱裡。

幸運的,上天讓這群想法相近的媽媽們相遇了。在我大女兒兩歲時,我們在台北成立了第一個親子共學的華德福團體─「文山華德福讀書會」。在寧靜的日式老屋中,跟著甫自英國Emerson學院返台的張秋香老師,隨著四季的節奏,媽媽們做著手工,孩子們規律地自由遊戲,唱著四季的歌曲、手指謠,聽著春夏秋冬的偶劇故事。因著節氣的遞嬗,舉行四季慶典,春天種花、端午包粽、中秋做餅、冬至搓湯圓,生活的文化沁入孩子的心田,我們這些媽媽們,亦似重新過了一次童年。

孩子們一天天地長大,有了上小學的需求了,幾年共學下來,知道華德福教育對人類的身心靈發展瞭解透徹、滋養甚深,好希望孩子能受這樣的教育呀,但是,公辦民營的學校在宜蘭,公辦公營的學校在楊梅,朋友之中能搬遷的都已搬遷了,我家先生的工作、親人都在台北,他無意驛動,家庭分離又非我所願。幾經思索、討論,我們決定留在台北,加入前一年已然興辦的「史代納共學團體」。

自孩子三歲開始,便時時祈求她能遇見照顧他身心靈的老師。如今雖打定孩子上學的去向,但是最重要的主帶老師還沒出現,怎麼辦呀?因為華德福教育沒有教科書,老師們必須自行備課,主課程是每日八點開始,大約以兩至三週為週期,內容以國語文、數學與自然故事輪替,之後的副課程包含烹飪、英語、德語、手工、形線畫、蜜蠟捏塑與濕水彩。在宜蘭上師資培訓的夥伴,多加留意,一直尚未有進展,除了祈禱,原先的工作會議亦持續進行著,場地、招生人數、家長之間的聯繫等等,瑣事如麻。

這段時日,許多事件常常朝著順利的方向前進,但往往倏忽之間風雲變色。磨練下來,心臟也愈發強壯,或許上天提醒我們要謹記回歸事物的本質、初心。

幾經波折,有位上了兩年師資培訓,任職自閉症協會社工的黃怡婷老師,願意帶領我們這群孩子,以藝術潤澤他們的情感,以身體的遊戲活動內化智性學習,初見怡婷老師,即被她穩定淳厚的氣質吸引。

華德福教育的基石是人智學(anthroposophy)─在這門探究人類本質的學問中,直指學齡前到約莫二年級的孩子,適合聆聽偏向調式音樂的DEGABDE的五聲音階樂音。在調性音樂溢行的當代,鮮少兒歌以五聲音階寫就,倒是福佬語民歌小調較常見。因緣聚合之下,開啟了我的兒歌創作之路。

 支持怡婷老師上課的需求,有些是數學的數字之歌,有些為了介紹部首給孩子,部首的故事之歌,每個部首也有它的一首小歌。創作時,詞曲靈感如同灌頂輸出,愛從上而來,經由我手流出。

烹飪課的英如老師,按著農曆節日教孩子烹煮,正式上課前,我一邊試吃著美食,一邊為種種食物寫歌。偏執如我,若是從小媽媽會做的節慶點心,必會流出福佬語歌詞。

漸漸地,為了老二和她的玩伴們,我也寫些更為夢幻的,合宜學齡前幼童的童話歌謠、四季歌謠,冬天的火呀,冬天的雨呀,春天的花與新綠,夏日的豔陽與活潑的生氣,秋天金黃的豐收等等。像孩子似地,我全然地開放我的感官,接收存在的土地宇空的呈現。

原本對於電腦、網路不頂親近,為了與華德福教育的同好們分享,我學著如何錄影、上傳,讓更多需要的人可以方便取得這些歌樂。又因著心疼獨立書店「台灣的店」人影蕭條,遂,決定在此舉行音樂分享會,上天送來兩位天使與我合作演出,與我相識於國立藝術學院(今台北藝術大學)馥孜老師與初初愛上里拉琴的聲慈老師,也同意以公益為前提,無償合奏演出。

 「粲音冬響」首演那日,落雨的寒流日,書店裡坐滿熟識的朋友,以及素未謀面的網友。我們唱著冬天所帶來的消息,唱著冬天裡令人溫暖的食物,除了里拉琴,我們用簡單的木笛、自然素材的敲擊樂器、手鼓伴奏,一首一首短短的小歌中,朋友給了我們溫暖的回饋。於是我們加演,接著到台中、台南、高雄,輕輕唱著我們緣起對孩子的愛、升起對大地與生命的虔敬。

 對於愛的本能追尋、奉獻,彷彿無明湧出,如同平均律中略帶即興意味的前奏曲,對於愛的分享,綿綿密密,一個主題扣合著一個主題,如同平均律中,前奏曲之後奏出的賦格。

 

 

<訪問大綱>

1.通識教育如何深深影響你的生命?

2.多元音樂素養對你生命的滋養?

3.如何在生活裡因教育孩子而歡唱?

4.粲音集:文創協會的音樂饗宴。

5.理念與實踐:人智學與音樂教育。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