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5  

 

日期:2014年8月25日

主題:生態紀錄片「有影秀台灣」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邱銘源  <里山臺灣 滄海桑田桃花源>生態導演、張瓈云  林務局林政管理組推廣科科長

 

有影秀台灣 精采生態好片訴說在地環境故事

----資料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最在地的生態影展「2014生態電影節 有影秀台灣」,14日在國家圖書館藝術暨視聽資訊中心正式登場,首映會現場聚集生態界大老及多位重量級導演,並首映3部新片:《恐怖者的恐懼-赤尾青竹絲生態紀錄影片》、《蝸牛與鈍頭蛇》、《里山臺灣 滄海桑田桃花源》。

林務局局長李桃生表示,林務局以「有影秀台灣」傳遞生態影像,邀民眾一起來「秀」台灣,欣賞在台灣各個角落、屬於環境與生物間的動人故事。珍古德博士曾說:「唯有了解,我們才會關心。」而了解過後促成的關心及採取行動,讓台灣有了盼望。

在地優秀攝製團隊  述說台灣在地物種與環境故事 

李桃生表示,台灣面積約3萬6千平方公里,其中有超過2萬平方公里為森林所覆蓋,因為地理環境特殊,橫跨了亞熱帶與熱帶,以及近4千公尺高差的地形,孕育了島上獨特且多種的棲地環境與特有且豐富的生物群,有超過5萬6千種的物種,特有種約1萬6千種,同時也是東亞地區許多候鳥往來過境的落角處。

這些優勢,讓台灣成為亞太地區生物多樣性的熱點之一,更讓台灣揚名國際。而身為這片物種富饒之地、美麗之島的住民,在享受台灣的好山好水、聆聽蟲鳴鳥叫的同時,不論是政府、保育團體、社會組織,甚至是產業與教育單位,都應齊心肩負起維護自然生態平衡的責任。

首映蛇蛇打頭陣  破除迷信恐懼

 

這次兩部首映片皆與蛇相關,說到蛇,每個人都很害怕、更不用說有致命危險的毒蛇。若是遇到了,大家都有除之而後快的下意識反應。《恐怖者的恐懼-赤尾青竹絲生態紀錄影片》的江國賓導誠實表示,他也很怕蛇,直到有次參與了好友對蛇類的研究,讓他感覺到了蛇類對人恐懼、生存的恐懼。

鮮豔的顏色、冷冽的眼神、抖動的蛇信、凶暴的毒牙,我們總是給蛇許多恐怖的形容和描述。

江國賓說,大家都不知道,膽小的蛇只有在被壓迫或有生命危機時才使用毒液,並抱著必死無疑、奮力一搏的心。

而在人的自我意識高漲,我們常常用人的角度,甚至是對生物有著許多不正確的偏見和誤解。

《恐怖者的恐懼-赤尾青竹絲生態紀錄影片》從人類對蛇的迷信開始,慢慢轉移至充滿恐懼的蛇。江國賓期許大家對蛇能有正確了解,在人的自我意識外,大自然是完全處在弱勢的。

 

同樣也是在描述蛇的生態紀錄《蝸牛與鈍頭蛇》則走完全不同的路線,導演徐建國於影片中用細緻的鏡頭紀錄、搭配簡單輕鬆的音樂與節奏,讓《蝸牛與鈍頭蛇》成了一部寓教於樂的好片。

徐建國幽默表示,這是一個右撇子鈍頭蛇與蝸牛之間的故事,為什麼鈍頭蛇是的右撇子呢﹖而「鈍頭蛇」與「蝸牛」在獵與被獵的過程中,又發展出什麼獨門求生秘技呢﹖答案都在《蝸牛與鈍頭蛇》中﹗

走訪里山台灣  強調生態也要顧生計

《里山臺灣 滄海桑田桃花源》則是邱銘源導演歷經五年拍攝,透過第一手資料追蹤,忠實記錄推動里山倡議的3個經典案例:陽明山的八煙聚落、花蓮豐濱港口部落的海稻米及貢寮桃源谷的水梯田。

拍攝團隊甚至走出臺灣遠赴日本,拜訪了《半農半X》作者塩見直紀所創立的里山NETWORK,並至NHK里山影片場景及日本梯田百景取景,透過實際案例了解里山倡議的精神及臺灣具體實踐的經驗。

關於里山精神,邱銘源說明:「不能只強調生態,而忽略人的生計,我們進駐八煙推動水梯田復耕,如果做調查研究,只強調棲地生物多樣性,卻沒有照顧到居民生計,是行不通的。」在進駐八煙時,也與農民多次共同討論和試驗適合當地種植的作物,也曾種過可觀賞、拍攝的蓮花,後來終於找到適合的作物,去年還有2位八煙青年決定返鄉從農。

導演邱銘源熱誠地分享,八煙原先因隨著人口外流、老化,有個大面積廢耕的水梯田,卻只剩幾戶人家;但如今八煙成功了,其他地方為何不行呢﹖他表示,5年的深耕讓八煙居民了解在地優勢、找到己身價值,而這只能說是個勇敢的開始,他期望能再將這想法蔓延至下一個地方,讓點變成線,最後再變成面。

台灣紀錄片 將進入美、英等國際學術殿堂

林務局於今年捐贈20套包含「黃金蝙蝠、守望黑鳶、嘉明湖、展翼的謬思、里山台灣 滄海桑田桃花源、蝸牛與鈍頭蛇、恐怖者的恐懼-赤尾青竹絲生態紀錄影片」等7部生態紀錄影片「2014台灣生態紀錄片合輯」。透過國家圖書館轉贈予長期友好的國際重要圖書館及學術研究機構,如美、英、法、德、日、韓等國之國家與學術圖書館,以及分布於美國、俄羅斯、英國、德國、拉脫維亞、越南、馬來西亞等海外的台灣漢學資源中心共同典藏。

李桃生表示,這是台灣生態紀錄片首次贈予國際學術單位永久典藏,這不僅讓台灣的豐富地貌與多元物種展現於國際學術殿堂內,對於努力推動台灣生態保育紀錄的工作者是一大鼓勵,更可大幅提升台灣致力於生態保育、紀錄與物種傳衍上的能見度。

系列活動  要民眾看懂、聽懂人與自然的「共生」關係

今年的「2014生態電影節 有影秀台灣」在全台將有40部生態紀錄片於20個縣市、54個場地,聯合獻映逾5,200場次,創下台灣生態影展播映場次的新高紀錄,以真實的影像展現台灣生態保育成果。

除了影展,系列活動還有10場「達人說」講堂,分享如心靈治療、藝術創作、低碳旅行、友善農業、城市書寫、綠房子、影像或觀察紀錄等不同面向與生態的連結,來探討人與自然共生的關係。

※ 活動資訊:「2014生態電影節 有影秀台灣」活動期間自7月15日至10月19日止,全國巡迴影展皆為免費觀影。

 

<訪問大綱>

請教張瓈云科長

1.林務局有哪些與生態保育教育相關的政策?

2.林務局自何時開始推動生態紀錄影片的拍攝補助?至今補助多少支台灣本土生態紀錄片?選片原則?

3.已舉辦四屆的生態電影節,希望為社會帶來甚麼樣的影響?

4.2014生態電影節有哪些精彩的活動內容?  

 

請教邱銘源導演

1.導演邱銘源投入生態紀錄與復育的因緣?拍攝生態影片與商業或故事影片的差別?

2.參與林務局生態紀錄片補助計畫的因緣與實質幫助?

3.里山台灣影片的拍攝目的?理想與成果是否有落差,或者意外收穫?拍攝過程的困難與感動處?

4.未來的生態紀錄相關拍片計畫?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