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26海角七號0926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0926大尾鱸鰻0926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0926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  

日期:2014年9月19日

主題:台灣電影系列四--國片的台灣電影票房大解析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聞天祥  金馬影展執行長、資深影評人

 

 

臺灣票房最高收入”國片”前五名列表

----參考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聚星幫

 

排名

電影名稱

年份

全台累積票房

1

海角七號 (Cape No.7)

2008

$5.3

2

賽德克巴萊():太陽旗 (Seediq Bale)

2011

$4.72

3

大尾鱸鰻

2013

$4.13

4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

2011

$4.1

5

賽德克.巴萊()彩虹橋

2011

$3.18

  

 

電影介紹                                                                                                                     ----資料來源:開眼電影網

海角七號 (Cape No.7)

六十多年前,台灣光復,日本人撤離。一名日籍男老師隻身搭上了離開台灣的船隻,也離開了他在台灣的戀人:友子。無法當面說出對友子的感情,因此,他把懷念與愛戀化成字句,寫在一張張的信紙上。 
六十多年後,一個從台北失意返鄉的年輕樂團主唱阿嘉,在繼父的安排下,當起了恆春小鎮的特約郵差;來自日本的過氣模特兒友子,不知怎麼地被迫留在恆春,做起演唱會的相關工作。為了爭取難得的表演機會,阿嘉的繼父發起自組樂團的行動,樂團的成員則來自當地居民。 
於是,看來平凡無奇的小鎮居民,失意樂團主唱阿嘉、只會彈月琴的老郵差茂伯、在修車行當黑手的水蛙、唱詩班鋼琴伴奏大大、小米酒製造商馬拉桑、以及交通警察勞馬父子,組合出了一個讓人跌破眼鏡的樂團。 
為了度假中心演唱會,這樣東拼西湊的一群人必須在三天內,培養出一百分的默契與精彩演出,這點讓日本來的活動公關友子大為不爽,對這份工作失望透頂,每天頂著臭臉的友子也讓待過樂團的阿嘉更加不高興,整個樂團還沒開始練習就已經分崩離析。 
老郵差茂伯摔斷了腿,於是將送信大任交阿嘉手上,不過阿嘉每天除了把信堆在自己房裡外,什麼都沒做,他在郵件堆中找到了一個來自日本的包裹,寫著日據時代舊址「恆春郡海角七號番地」,他好奇打開郵包,發現裡面的信件都是日文寫的,根本看不懂,因此不以為意的他,又將郵包丟到床底下。 
演出的日期慢慢接近,這群小人物發現,這可能是他們這輩子唯一可以上台實現他們音樂夢想的時刻,每個人開始著手練習,問題是阿嘉跟友子之間的火藥味似乎越來越重,也連帶影響樂團的進度。終於,在一場鎮上的婚宴,大家借著酒後吐真言,阿嘉跟友子這兩個孤獨的異鄉人,終於解開心結也發現了怒氣下所隱藏的情愫,發展出了一夜情。 
在阿嘉的房裡,友子看到了日本來的郵包,發現那居然是來自六十年前七封未及寄出的情書,她要阿嘉務必要把郵包送到主人手上,然而,日本歌手要來了、郵包上的地址早就不存在、第二首表演樂曲根本還沒著落、而貝斯手茂伯依然不會彈貝斯。友子在演唱會結束後,也要隨著歌手返回日本,開始新的生活。 
阿嘉終於決定打起精神,重整樂團,他們的音樂夢是否能夠實現?沉睡了六十年的情書是否會安然送到信件的主人「友子」手中?而阿嘉跟友子的戀情,是否能夠繼續發展下去?

 

賽德克‧巴萊  ():太陽旗 (Seediq Bale)()彩虹橋

在台灣日本統治時期,原住民男人必須上山砍伐木材,修建武德殿和霧社公學校,不能再隨意馳騁山林打獵;女人必須為日本家眷幫傭,不能再編織綵衣。最重要的是,他們被禁止紋面,完全失去成為「賽德克.巴萊」的傳統信仰圖騰,無法成為「真正的人」。 
原住民為節省體力,使用傳統方式用鐵索將木材由山上滑曳到地面,被日本警察發現後,將原住民們鞭打成遍體鱗傷,原住民反抗與復仇的意念在心中滋長。某天,馬赫坡社一對青年男女結婚,部落舉行酒宴,日本駐警來巡視,莫那.魯道的長子達多.莫那(Tado Mona)招呼日警喝酒,卻被誤會反被毆打;氣不過的達多.莫那協同兄弟巴索.莫那(Baso Mona),把駐警打得頭破血流,自此馬赫坡社便籠罩在日警報復的陰影裡。 
莫那.魯道在深思後,雖知如果反抗日軍將面臨滅族危機,但他明白唯有為民族尊嚴反擊,才能成為真正的賽德克人,於是決心帶領族人循著祖靈之訓示,奪回屬於他們的獵場。莫那魯道說:我知道日本人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比森林的樹葉還繁密,可我反抗的決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 
1027日清晨,霧社公學校〈現今台電萬大電廠霧社分部〉舉行運動會,能高邵守小笠敬太郎主持開幕典禮,其他日本人都前來觀禮,這時候預先埋伏的原住民,在莫那魯道攻擊號令下,立刻展開猛烈的突襲,將運動場內134位日本人全部殲滅。

日軍大為震怒並派遺臺中、花蓮之步兵,分為兩路攻進霧社,莫那魯道率領抗日原住民退守馬赫坡石窟,一場為祖靈而戰,為自己靈魂尊嚴而戰的戰爭就此揭開序幕。 

 

大尾鱸鰻

民國80年代的台灣,鄉下攝影師豬哥(本名朱大德/豬哥亮飾),獨自撫養女兒朱小芹(郭采潔飾)。豬哥最愛對小芹講述鄉野傳奇與英雄故事,而在小芹心中,爸爸猶如故事裡的英雄化身,這些與爸爸的美好吉光片羽,亦是她童年最美好的回憶…… 
某天豬哥竟「時來運轉」,取代黑幫老大奇大的地位,變身成為地方角頭,此時台灣黑幫即將邁向企業國際化,豬哥為此改名成「David Loman(台語:大尾鱸鰻)」,簡稱「大尾」,整個幫派社團亦使用網站的粉絲團做為聯絡與宣傳的方式。從此父女相依的平靜生活開始發生變化,事務繁忙的豬哥因而漸漸冷落女兒,小芹為此到修車場工作,並開始以無比冷漠的態度對待曾經最愛的爸爸,以示報復。 
成天陷在幻想中的宅男便利商店工讀生小賀(楊祐寧飾),總是自認自己是打擊犯罪的超人,他亦希望能找到猶如超人珍愛的露意絲女孩。他擁有一個長相與大尾完全相同的父親老賀(豬哥亮分飾),經營風水館的父親常因觀念不同而與他爭執,雖然表面上他們嫌棄彼此,內心卻相當關愛對方。 
大尾與老賀因緣際會互換了彼此的身分,而老賀竟替代了大尾,死在小奇大(康康飾)的暗殺之下。大尾因而承繼了不同的人生,並且擁有三個老婆「大中小三朵花」(素珠、林秀美、王彩樺分飾)。對老賀虧欠不已的大尾誓言替老賀報仇,並說服老賀的兒子小賀組成『DL特攻隊』為城市伸張正義。老早就看穿老爸扮演別人的小芹也加入其中,她因此逐漸了解老爸的內心世界,並與小賀萌生情不自禁的愛意。『DL特攻隊』的義行,因新聞媒體的宣傳而揚名四海,豬哥扮演過「大尾」也成為「風水師老賀」,他得到「事業」卻也失去女兒,他該如何邁向真正的幸福人生?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彰化精誠中學學生柯騰(柯震東飾)有一群死黨:老曹(敖犬飾)長得不錯但在愛情戰場卻屢戰屢敗、勃起(鄢勝宇飾)之所以叫勃起,因為他總是停不了勃起、想要憑藉搞笑幽默搏取女孩笑容卻老是失敗的該邊(蔡昌憲飾),還有胖子界的奪愛高手阿和(赦紹文飾),這群好友平時雖玩在一塊兒,但他們卻為了共同喜歡的女孩沈佳宜(陳妍希飾),從國中到高中一路都在進行奪愛爭霸戰。 
柯騰是因惡作劇被老師處罰而得以接近女神沈佳宜,兩人原本互看對方不順眼,沒想到經過日積月累的相處,彼此竟萌生好感,但當柯騰展開猛烈追求時,沈佳宜則因此卻步,此時,好友們也紛紛加入這場拉鋸戰,到底女神的心會歸屬於誰? 
然而高中畢業後,柯騰舉辦格鬥賽慘輸,幼稚行徑讓女孩生氣不已,雙方大吵一架,無緣成戀人。九把刀最後安排男孩在女孩婚禮上做出驚人之舉,也彌補當年錯過這段愛情的遺憾。 
首度執導的九把刀拍出了1980年代學生電影的清新質地,卻又能巧妙嵌入現今年輕世代的Kuso氣味。電影爆紅,男女主角就讀的彰化精誠中學以及彰化市陳稜路的「阿璋肉圓」都成了粉絲朝聖地點。

 

 

<訪問大綱>

1.2008年,國片《海角七號》暴紅,本土票房衝破五億,開啟了商業性國片的大門。請介紹台灣近年來國片在台灣票房的前幾名?

2.此排名代表的現象?代表了甚麼樣的社會意義?

3.演繹出甚麼樣的台灣精神?反應出甚麼樣的台灣主流價值觀?

4.這兩年國片票房的變化?反映台灣電影新的主流風格的確立這件事?

5.收藏電影的感動?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