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中央通訊社

日期:2014年9月2日

主題:12年國教一變再變,家長因應之道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謝國清  全家盟十二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

 

避免超額抽籤…明年會考加入十級量尺  2014-08-31   文 / 記者林曉雲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僅基北、中投及高雄三區分十級

明年會考成績維持三等級四標示,但三萬人以上的就學區(基北區、中投區及高雄區)將提供十級量尺分數,做為落點參考,家長、教師團體都認為此舉會導致學生分分計較。

教育學者、屏東縣教育處長顏慶祥指出,有些就學區的明星高中全免試入學,會考成績是超額比序的關鍵,十級量尺會使考生害怕出差錯,一題也不能錯,違背教育理念和十二年國教本質,考試引導教學,老師和學生將在教學上斤斤計較。

全家盟︰12年國教很難起死回生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多數家長不清楚只有三區的會考成績分十級,只會逼孩子讀更多的書、拚會考成績,有特招的就學區更會逼孩子要拿到特招考試入場券,更瘋補習,十二年國教扭曲至此,很難起死回生。

全教總︰十級量尺逼人分分計較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秘書長劉欽旭也表示,十級量尺鐵定會分分計較。
教育部長吳思華說明,根據模擬,由於免試比率大幅增加,同分增額的問題不在前段,而是在中段,尤其是職業學校,因為職校專業科班往往都只有一到二班,只能錄取五十到一百人,才會提供十級量尺分數。

吳思華強調,十級量尺是為解決同分超額比序的問題,且是「比無可比、用無可用」的情況下才能使用。

教部︰只是屬備用性的計分基準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王承先表示,避免一個志願扣一分情況再次發生,明年志願序改採群組設計,在不抽籤的原則下,恐怕會有同分比不出來,且超過可增額錄取的情況,十級量尺屬備用性的計分基準。

高雄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認為,十級量尺是從答對題數零題開始,可以解決超額比序的問題;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資訊應透明公開,不要有黑箱作業,不失為解決的方法。

桃園縣教育局長吳林輝鬆了一口氣表示,量尺分數限縮在少數就學區可以使用,讓多數就學區則能穩定推動明年的入學工作。

104年高中職入學Q&A

Q︰國中教育會考怎麼用?
A︰全國:免試入學超額比序使用。免試特招區:做為報名特招考試的資格

Q︰會考成績怎麼標示?
A︰仍為三等級四標示(如A++),考生超過三萬人的就學區,另提供十級量尺查詢落點

Q︰志願序是否扣分?
A︰由就學區決定是否採計,但改成至少二個學校為一群組計分

Q︰特招怎麼考?
A︰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自行決定,但只能加考1到3科,限於國英數社自等學科,型態不限

Q︰免特合一怎麼分發?
A︰免試先填免試志願,考完特招後,同一張志願卡上再填特招志願。免試和特招名額分開計算

Q︰可以只報名特招入學?
A︰可以,只要有會考成績,可以只報名特招入學,特招只比學科成績,志願序不計分

 

<訪問大綱>

1、根據教育部發佈最新政策,明年國中升高中入學制度有何變化?請用最簡單易懂的方式告訴聽眾。

2、何謂十級量尺計分?想要解決哪些問題?採用此計分對於未來教學現場可能產生的影響?

3、新聞媒體常常表示家長反對抽籤,引用的資料與證據足夠嗎?真的多數家長反對?抽籤與增加量尺計分利弊分析?

4、現在十二年國教似乎變成專有名詞競賽,一免二免續招特招量尺比序?應該如何做譲大多數家長同學了解?

5、對於七八年級家長同學須如何因應?

6、接受聴眾call in或結語。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