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T17<愛無私的 狐獴 家族 溫芳玲 專訪>

日期:2014年9月3日

主題:非洲沙漠及動物教會我的事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溫芳玲  不累本鋪負責人

 

遇見狐獴學會愛:Lisa温芳玲的生命故事

----資料來源:博客來

  最萌的沙漠小動物,展現最強大的愛的力量!
  華人世界第一個狐獴攝影師温芳玲,遠渡7000公里,歷時五年,
  從南非帶來「狐獴大宅門」主角後代們寶貴的最新影像,
  以及一篇篇動人的生命故事與愛的禮物。

  曾經,破碎的成長經歷,讓她一度失去愛的行動能力。
  因為狐獴,
  她看見竭盡所能的奉獻、不畏犧牲的勇氣、保衛家族的使命、真誠及時的關懷,
  終於,她也學會了無私的愛,明白每道黑暗傷痕,都值得好好療癒;每個以為失去愛人能力的人,都可以再次擁抱生命的美好。
  期待這份感動,為你注入新的燃料,找回生命的熱情與動力。

  ◎狐獴小檔案:

  狐獴是生長在南非貧瘠沙漠地帶的超迷你動物,成年狐獴身高約二十五到三十公分,體重只有六百到七百公克,幼狐獴則只有五到七公分高,重約一百公克。

  狐獴是母系社會,以家庭為單位,一夫一妻制,只有媽媽有生產權,平均一年可以懷孕二到四次,每次約可生下一到四隻狐獴。幼狐獴出生後,兄姊會自動擔任保鑣、保母、餵食員和訓練員,幫忙爸媽撫養和教導弟妹長大。

  渺小如狐獴,要面對沙漠氣候變遷的挑戰、畜牧業大舉入侵的破壞,及天空猛禽或地上毒蛇、豺狼等掠食動物威脅,處處都是危機,所以平均三到四隻幼狐獴,只有一到兩隻能平安長大。特別這幾年全球暖化造成天氣不穩定,降雨量更少了,大乾旱帶來的大飢荒,讓他們生存的機會更加渺茫。唯有靠家族團結,才能克服困境,讓平均不到二十個成員的小小家族,得以在艱困的環境中延續生命。

  狐獴不只團結力量過人,求生意志堅定,也是我眼中最相愛的動物。每天清晨起床或傍晚進入洞穴入睡前,整個家族一定會聚在一起,彼此擁抱、互相理毛。大的總是呵護小的,覓食沿途極盡鼓勵、照顧和保護之能事。稱他們為全世界最愛抱抱的動物,一點也不為過。

  他們愛的行動力,比人更親密的家庭及手足關係,讓我深深愛上他們,還幫他們取了個綽號,叫「抱抱獴」。相信他們生命的鬥志和毅力,家族的愛和凝聚力,精采的生命故事將永遠延續。

温芳玲(Lisa Wen)

  1969年出生於台北,台大經濟系畢業。二十四歲即創業,現任進出口代理商負責人,另一個身分是華人世界第一位狐獴攝影師。曾獲BBC Wildlife、Taiwan Outlook國際節目,以及東森、TVBS、自由時報等媒體報導。個人主要收入大都投注狐獴文創、青少年品格教育工作推動,以及台灣和南非的動物救援,並在少輔院擔任品格教育義工老師。

  2006年,當她事業面臨重大危機、健康亮起紅燈時,無意間瀏覽到一則影片,認識了生長在南非大漠的超迷你動物「狐獴」,從此受到狐獴家族成員強大的勇氣與愛所感召,決心前往南非沙漠保護區,與狐獴展開第一類接觸。

  2011年,經過三年三度申請一年自願義工失利後,終於獲淮加入參訪團,第一次踏上南非狐獴保育區土地。

  2014年三月,她第五度前往,三年來拍下超過兩萬五千張珍貴狐獴照片及近三千則影片。以她的故事為主軸的紀錄片「當Lisa遇見狐獴」榮獲文化局紀錄片補助,由曾入圍金馬獎的「父後七日」電影導演王育麟工作團隊製作,於國內電視台播送。另她也正籌備開拍以狐獴和人為主題的詼諧勵志電影。

 

 

<訪問大綱>

1.當初為什麼會對拍攝狐獴產生興趣?

2.曾經是廣告界的風雲人物,後來為何一蹶不振?

3.如何提起勇氣面對「渴愛」的童年?經過那些自我療癒的過程?

4.聽說您為了前往非洲觀察狐獴,曾經過相當努力才得圓夢?

5.在仔細觀察狐獴的過程,受到那些感動?得到那些啟發?

6.對於內心有一個「哭泣的孩子」的人,是否可以給些建議,告訴大家如何重新找到愛的力量?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