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師範大學

日期:2014年9月8日

主題:多元教育的天空

主持人:張慧心、陳復

來賓:黃光國  台大心理系教授

 

有靈魂的教育改革                    文/陳復

教育本身應從孩子自身的生活世界出發,幫忙孩子建立起與大人的知識對話,協助孩子解決生命的各種問題,這就是有靈魂的教育改革。

如果教育沒有靈魂,其改革只是不斷在各種考試制度層面搖擺;如果教育沒有關注教育內容與教學方法本身該有的興革,那又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呢?這是當前台灣推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面臨的困境,更是我與國策顧問台大心理系黃光國教授時常討論的問題。

黃光國教授是華人本土社會科學研究的巨擘,有幸與他相識是很特別的因緣,我的恩師韋政通教授與他的恩師楊國樞教授是數十年相知相惜的至交,而我因訪談中華民國科學教育之父趙金祁教授的關係,打開認識科學哲學的堂奧,更因趙教授的鼓勵與推薦,轉而跟光國教授請益有關科學哲學的深度問題,這裡面最特別的意外收穫,就是我對教育改革有了完全不一樣的視野。

光國教授常喜歡提到俄國心理學家維果斯基(Lev Vygotsky)的發現,早在俄國爆發布爾什維克革命之時,維果斯基就發現學生從自己家庭裡已學到了源自其傳統文化的語言工具與價值系統,但來到學校後,教師教學強調的內容卻是經過共產主義解釋的科學觀念,這兩者間有著不連續現象。兒童在日常生活中的科學觀念固然來自深受黨控制的學校,但在老師與學生的溝通中,這些高度抽象的內容不免與兒童來自家庭裡的常識相互衝擊或須做轉化,一旦學校知識納入到兒童本來的生命世界裡時,更存在著無法跨越的各種斷溝,使得教育效果大打折扣。

(未完,全文請看9/8周一人間福報家庭版)

 

<訪問大綱>

1.您成長的經歷如何使您特別關注教育問題?

2.您覺得當前教育改革面臨最大的困境是什麼?

3.您對學校教育內容脫離生活世界有什麼觀察?

4.您主張本土社會科學對教改可提供的啟發?

5.您希望教育如何改革教學內容與教學方法?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