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4年9月9日

主題:贏家午休在做的事---商周1397封面故事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尤子彥  商業週刊資深撰述

 

 

贏家們 午休偷偷在做的事

----文章來源:商業週刊

上班日的中午時光,你是否是這樣度過的:
邊吃飯、邊開會,有時囫圇吞棗到吃了什麼都不知道。
跟辦公室飯友匆忙去餐廳占位,邊吃邊吐苦水。
或是,拿著便當,繼續黏在電腦螢幕前,漫無目的看文章。

這不是令人意外的情景。《哈佛商業評論》曾引述一項名為「能量計畫」(The Energy Project)的調查結果指出,四分之一的上班族,午休時間沒有離開辦公桌。

但你知道嗎?我們可能正錯過,一天最能添人緣、衝創意,甚至補充活力的黃金時光。

尋找午休新配方
全球正在做:丟掉滑鼠+便當

其實,午休時間,是一天中唯一真正屬於自己的時光。但,卻只有少數贏家,意會到這個「真空時間」的好處。

例如,掌握全台最大廣告預算的群邑台灣分公司董事長余湘,就很會利用午休時間廣結善緣。約中午,半公半私的時間揪團吃飯,反而讓她的飯團集結宏碁、海洋拉娜與天空傳媒等高階經理人,牽出來的商機更大。

老爺集團執行長沈方正,則利用午休時間,幫自己「充飽」創意。

「(午休時間)若只用來吃飯,太可惜了!」有將近30年職涯經驗的沈方正觀察。工作越忙碌,越要學會中場時間抽離工作。

當然,我們多數人的午休時間有限。但起碼,你可以選擇好好的吃,專心一致的去享受食物。

就算你要午睡,也請記住15分鐘到20分鐘的關鍵數字。研究已證明,一個午間的短睡,勝過你晚上多睡好幾鐘頭。

其實,現在全球正流行,用新視野看待午休時間。「找回你的午餐時間,就是拿回人生自主權的第一步」著有《這樣WORK才WORK!》的職場暢銷書作家史瓦茲(Tony Schwartz)說。

1小時可以不一樣
贏家午休小改變,翻轉人生

這其實有科學根據。我們若一直處於工作的緊張情緒,對腦子的傷害很大。史丹佛大學的實驗也證明,走出去散個步,創意反應是久坐辦公室的2倍。

不管你選擇午休時間該怎麼過,但一場午間的小改變,是可能翻轉人生的關鍵。

台積電研發經理謝志宏,因為一個不甘陷入中年肥胖危機的念頭,決定重新安排午休時間,3年後,他打破全國「百馬」紀錄,還換來了職涯高峰。

讀到此時,若你仍堅持,午休時間太短,真的很難拿回主導權。

沈方正建議,先跳出框架思考。

我們可以問自己,多數時間,是否總為午餐吃什麼而想破頭,然後又陷入,「要和同一群同事」及「進餐廳吃頓飯」的雙重框架,導致我們總將午休活動空間,限定在從辦公室出發、步行10分鐘之內的餐廳,因此,想不到吃什麼好,也是必然的結果。

但如果把這個框架拿掉,把吃午餐簡化為吃個三明治,「哇,那你就可以利用午休,逛書店或去美術館,甚至看紀錄片,做自己喜歡的事,多麼過癮!」

別小看午休時間可以帶來的改變。上述的這些贏家,可能一週只是做一次小改變,哪怕是10分鐘的心靈對話,效果,都很驚人。

曾獲《國家地理雜誌》「年度探險家」稱號的韓福瑞,曾大力推廣在午餐時間進行「微探險」。他說,與其浪費時間在辦公桌前啃三明治,不如用全新的眼光到附近的綠地走走:當你走出去,你一定會看見不同風景。

今天起,若你已準備讓自己的午休時間不一樣。探險,已經開始。

(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1397期)

 

<訪問大綱>

1、大部份上班族午休補眠都不夠了,怎麼有時間精力去做不一?的事,甚至加做與上班無干的事情?真的能創造出不一樣的職業生涯?本次採訪的觀察。

2、充電族怎麼樣耕耘自己的難得休息時間?有何收穫?採訪到哪些例子?

3、午休揪飯團要怎麼安排?眉角有哪些?請舉一些成功的例子。

4、放鬆放空的午休就不好嗎?補充睡眠該注意什麼?

5、午休時間一定要吃便當啃三明治?還有哪些不一樣的可能性或者探險?你最欣賞哪一種方式?

6、美感新主張小單元,如何在有限的午休時間培養創造力、或者重新充電再出發?請提供兩三分鐘的結語。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