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大麻>,圖片來源:網站

----圖為<大麻>,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日期:2014年9月17日

主題:American Style-流行文化中的危機與轉機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Lindsky陳臨易  美國GreenRiver學院新聞系學生

 

毒品故事 我與大麻的第一類接觸          文/Lindsky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網站<1><2>

媽媽在我出國前常常提醒我,到國外念書有三件事絕對要避免——菸酒、性及毒品。尤其以毒品最嚴重,它可能會毀了你的一生,也危害到身邊的朋友及家人。

那天在宿舍寫報告時,室友突然跑來跟我說:「嘿!Lindsky,要不要跟我們試一下這個特殊的『茶葉』?」我就讀於美國西雅圖的一所社區大學,住在大學宿舍裡,室友是兩個美國人和兩個韓國人。美國室友Zack非常喜歡玩樂,是個典型high咖,常常帶朋友到宿舍裡發瘋。其實他已經不只一次跑來問我說要不要跟他試試那種特殊的「茶葉」,每次我都很委婉地拒絕他,不想直接說不,是因為畢竟大家都是朋友兼室友,有很長一段時間要住在一起,還是以和為貴吧!

「不用了,謝謝。我現在很忙,你們自己玩吧!」一開始,我都是這樣跟他們說的,不過,他們都會繼續慫恿:「沒關係啦,這又沒什麼,就跟吃飯一樣簡單。」的確,在美國對一些青少年來說,吸食大麻就跟吃飯一樣簡單且輕鬆。每次在他們吸完之後,個個都處在一個精神飽滿且很滿足的狀態。直到有一天下午,Zack正在玩他的Xbox電動,邊吃著漢堡,突然玩到一半就在椅子上睡著了,漢堡也掉在桌上。我覺得蠻奇怪的,於是過去看看他,發現他處在一種很深的昏迷狀態中,怎麼拍打都沒醒,於是跟其他室友合力把他抬回床上。我跟我室友們都覺得很好笑,第二天還拿這件事情取笑他。但從那次以後,我也深切體會到,吸毒對身體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後來有人跟我說,這是長時間吸食大麻後產生的一種暫時性神經麻痹,就像我的室友Zack一樣,突然不省人事且叫不醒,這件事讓我更加堅決要遠離毒品。

我常去一個同學家裡,他在外面租公寓套房住。有時在玄關處就會聞到大麻的味道。「樓上的美國人吸大麻,所以有時候這裡都是這種菸草味。」大麻菸味會隨著水管飄到別的房間去,所以如果有人在室內吸食大麻,住在別戶的人家也有可能會聞到。

我覺得,這樣子的現象對美國文化是一種負面影響,尤其對東方學生來說。但有些美國人已經接受且很習慣這種情況,在他們的觀念裡,吸大麻就跟吸菸沒什麼兩樣。我曾問過一個美國朋友:為什麼要吸大麻?他跟我說:「我喜歡吸大麻,是因為大麻對身體的危害程度比菸低,而且癮性也低,最主要是吸完大麻之後會很high。」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對大麻的接受度會比較高的主要原因吧!

但真的如此嗎?其實不然,從許多真實案例中都真真實實地告訴我們:毒品會侵襲我們的神經系統,讓我們產生幻聽幻覺,不吸之後會全身痛苦難耐,甚至為了吸毒,做出傷天害理的事來。有句話說:「勿以惡小而為之。」我想,吸大麻這事也是如此。

 

嚴格說起來,吸毒和朋友有很大的關係。我曾在國中認識一位女生,畢業後,她就到美國念書了。我認識她的時候,她還是一個安靜規矩的女生,後來在臉書上看到她的照片時,我只能用天差地別來形容她的改變——染頭髮、穿耳環、刺青;PO在臉書上的都是和朋友去夜店或出去玩的照片,已經變成一個我不認識的女生了。高中去美國就變成這樣,那麼,那些從小在美國長大的孩子,不就變得更可怕了嗎?

其實,不是全部的小孩到了美國之後都會變成那樣的,我覺得最大的因素——就是朋友。爸爸曾經跟我說過:「交那樣的朋友,你就會是那樣的人。」這句話一點都沒錯,那個女生之所以會有這麼大的轉變,是因為她結交的朋友都是沉溺流連在大麻和夜店中的人,加上缺乏自制力,於是很容易就走上我們所說的「不歸路」了。

我另一個韓國室友Joe,自從認識Zack之後,不僅染了一頭很酷炫的黃色頭髮,也跟著他一起喜歡上吸大麻和玩樂。那還能繼續跟這樣的人做朋友嗎?據我所知,他在學習方面很出色,每一科成績都是A,其他的品行也不錯;所以,不能光因這個人吸毒,就和他斷絕關係,這個觀念是媽媽告訴我的,對於吸毒的學生,可以做點頭之交,但不能深交,所以,現在我仍跟我的室友們偶爾保持聯絡。

還有一次在高二的學校旅行中,在上海浦東機場正準備搭機去泰國的時候,一個同學在通過海關檢查時,突然倒在地上、抽搐了兩下,然後就昏厥了,過了十幾分鐘後才甦醒過來。我跟朋友們私下討論,懷疑是因為他昨晚吸大麻,導致身體出現不正常情況,這是非常危險的事,要是他在游泳當中突然發作了呢?這更加深了我對毒品的負面觀感。

那麼為什麼毒品對學生會有這麼大的吸引力及影響力呢?我認為有幾個重要因素: 

一、學生課業壓力大,又沒有適當的紓解方式,加上旁人的鼓吹誘惑,才會想要利用毒品來紓壓。

二、毒品可以提供身心上暫時的快感和舒服感。

三、利用毒品來進行非法行為,達到自己的欲望需求。例如偷竊、非法買賣及色情侵害等。

剛上高中時,我就見識到毒品對同學的那股強大誘惑力和影響力,我一個香港同學因疑似牽扯到毒品買賣而被學校開除。

我在初中上國際學校時,就已經認識那名同學了,當我聽到這件事情的時候,非常震驚。過了很久之後,我在臉書上問他這件事,他說,他本身並沒有吸毒,會接觸毒品是因為他認識的幾個好朋友都在吸毒,拜託他幫忙進行交易,他只牽扯到買賣的部分,但這對學校來說,就已經是相當嚴重了,必須開除學籍。

看過這幾起在國際學校就讀期間的毒品相關事件之後,讓我在去美國念書前,心裡已經有了譜,再加上媽媽不時的叮嚀,了解到美國之後會面對和遇到什麼樣的情況和該怎麼去應付,就不會像有些學生一到了美國,經朋友一慫恿,就抱持一種「試試看」的心態去嘗試吸毒,這麼一試,有可能就成了千古恨,很難再回頭。

其實,出國念書拒絕毒品很簡單,就是交友時多注意,和家人時常保持聯繫和擁有自制力,就能堅定地跟毒品說「不」了。

 

 

<訪問大綱>

1.你曾在中國及美國都讀過書,可否詳細談談,在這兩地是否青少年都很容易接觸到各種會讓人上癮的「禁藥」?

2.美國和中國青少年對吸食安非他命或K他命的態度和想法是否相同?這兩地對毒品的態度似乎也不一樣,美國寬、中國嚴,那新聞中的中國年輕人為什麼還是敢碰毒品?

3.依你所見,青少年多半在什麼情況下會接觸毒品?當你遇到上述心情不佳的時候,會如何度過?為什麼可以嚴加拒絕毒品的誘惑?

4.夜店對中國、美國、台灣的年輕人來說,是否都是難以抵抗的魅力?當你與朋友到夜店去玩時,會不會因為在那種場合而放鬆心情而做出平日不會做的事?

5.美國青少年相對來說是運動習慣比較好的一群人,是否美國從小鼓勵學生要多運動?當地運動設施是否比較理想所致?

6.美國青少年流連3C產品的情況如何?可否為我們描述一下?

7.面對青少年次文化,學生應如何保護好自己,勿淪為「藥癮者」、「夜店咖」?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