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東莞台商子弟學校

日期:2014年10月1日

主題:東莞台商學校的教育愛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賴瑞芳  卓越教師、東莞台商子弟學校小學部教學組長

 

103年師鐸獎 賴瑞芳老師

      五上開學後的一個星期,小萱(化名)才跟父親來到5年1班向賴老師報到。宣萱個性開朗、活潑健談,很快就交到好朋友,過了一年快樂時光。六上開學前,賴老師給每個學生撥打關心電話,可是小萱爸爸的電話「已停機」,聯絡不上,開學日也沒來。於是,賴老師再打回臺灣,阿嬤說:「人沒回來!」詢問萱萱的幾個好朋友,說暑假在QQ即時通遇見過,這幾天就沒聯絡了,急煞人也。賴老師先向教務主任及註冊組長通報,也持續打電話,並請同學協助尋找。


      十月中旬,小六基測當天,賴老師正走進試場,忽然接到一通陌生電話,自稱是宣萱的「阿姨」,詢問「現在還可不可以上學?」賴老師請她務必保持聯繫,並請主任、組長立即與她聯絡。考試結束後,賴老師到教務處詢問結果,註冊組長笑答說服了家長,隔天送孩子來學校。


      第二天宣萱來了,看到同學開心的不得了,聊到忘我,連阿姨在一旁愁眉苦臉的談話都沒察覺。阿姨說宣萱爸爸挪用公款,被公司開除,雖暫不提告,但要還錢,實在交不出學費。阿姨得負擔生活費,必須外出工作,請宣萱照顧弟弟(阿姨與別人生的孩子),所以遲遲不敢、也不能來上學。賴老師請她放心,「只要孩子平安上學,學費的事我們一起想辦法。」其實,心裡早打定主意:「如果真繳不起,就我來付吧!」次日即送人民幣兩萬元到教務主任那裡備用。


      住宿的孩子,星期五放學照例要回家團聚,但前一天宣萱面有難色的告訴賴老師:「爸爸到上海找工作,阿姨退了房子回老家,我不能回家了!」賴老師緊急商請班上某個女學生的家長,讓宣萱度個週末,一連兩週都如此。賴老師疲於尋找「寄宿家庭」,幸好王太太發現,二話不說,請宣萱放假就到她家,解決賴老師的一大難題。生活問題解決了,簽證過期又歷經一番波折,承蒙註冊組長和王太太協助,總算順利辦妥。因為沒來得及呈報臺灣學籍,不能領取教育部補助款,小萱必須繳交全額學費,多虧臺校核發大愛澤學助學金,剩下的就讓小萱爸爸分期付款。


  小萱現在是國三學生,有兩年多沒見到爸爸,但王太太一家待她如己出,笑說是「第六個孩子」。小萱也知足、惜福、感恩,常常回小學部探望老師,並盤算著「國中畢業後,回臺灣在住家附近讀美容美髮,同時照顧阿嬤。」好一個懂事的孩子,宣萱加油!

 

 

<訪問大綱>

1.終身教育園丁榮獲臺灣教育界的奧斯卡「師鐸獎」的感想如?

2.可否細述您從事教職的經過?

3.當初是何因緣,為何離開台灣前往中南半島、中國偏鄉及上海台商學校任教?

4.在海外從事教職,和在台灣從事教職,最大差異何在?

5.在海外任教過程中最難忘的三兩件事?

6.這次獲獎事蹟中的女學生故事,可否為我們細述您處理的過程?

7.下一站已有新的計畫,可否談談?又,您的教育終極理想是什麼?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