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熟年優雅學院部落格

日期:2014年10月27日

主題:新顯學──熟齡學?:「優雅老去」或「青春逆齡」?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張芳玲  太雅出版社總編輯、熟年優雅學院總監

 

Aging Gracefully, 優雅而睿智地老去,
絕對比只想健康地活久一點,更具魅力。
我們相信50歲之前,人的潛力發揮低於20%,
所以50歲之後,變成人類智慧結晶的關鍵年齡。
好生活,不只是舒適安全,或是心靈找到寄託的對象;
而是對於生活內容和身心安頓的滿足感,可以打上極高的分數。

我們所引見給您的優雅熟年人物,
不是邁入晚年才開始經營他們的Aging Gracefully,
而是一直以來,他們就是對生命充滿熱情的人,
在自由時間變多之後,活出更多倍的熱情!
執著而有紀律地做著他們喜愛的事情,
直到時日足了,生命的畝田呈現出燦爛的果實。

 

記憶力驚人的是誰?我的一位75歲朋友- 王秉鈞神父,他讓我對於我在30年後的「記憶力」產生無比的信心!

吃著早餐,邊讀一本某中國中醫養生專家談如何抗老化的書,起初讀到幾個內臟功能的重要性,還覺得不錯,讀到他整理人幾歲會怎樣,幾歲會開始怎樣..什麼眼花、忘性、骨頭疏鬆...我就把書給扔在一邊了。

自從做了「熟年優雅學院」,這些真實熟齡前輩的故事,才是我的養生典範:津端修一夫婦到現在還在爬樹摘果子,珍妮柏絲到90才學電腦,也是90歲之後才有出書的經歷;第三本書的吉澤久子「一個人,不老的生活方式」94歲了,還常常演講和受訪,而且朋友交了一堆,美食到處享受。而11/8號我要對談的人物之一,王秉鈞神父,75歲,他讓我對於我在30年後的「記憶力」產生無比的信心!

先說有六年的時間,他成為我的靈修指引者,每每等我講完一件事,他就說,你記得聖經(某)書(某)章(某)節到(某)節,那裡說到.........我一直敬佩的是,聖經那樣厚,他為何不用翻閱就可以告訴我?有時候,我學他不翻,只聽他講,他會對我說「翻開你的聖經」,果然,我不是他,哈哈,我需要翻,不能像他一樣酷。六年裡面,他總是一派悠閒,指出聖經(某)書(某)章(某)節到(某)節,只有我需要把書放膝蓋,他總是不用翻。

另外,他把每天的行程,幾週內的行程,在腦子裡面記得極為清楚,我偶而問他,近來忙什麼?他總是滔滔不絕,開始講行程,我曾經訝異,他怎樣記得自己的行事曆?

有一回他獲得一台ipad, 我在火車上兩小時內教他怎樣使用基本的的功能,後來不放心,又請兩位朋友路過彰化時去教他。他學了幾項功能,其中有行事曆。一年後,為了11/8號的講座,我去聖家堂,他的新任區,找他。我發現他把ipad用得極好,於是好奇地問:那麼行事曆你...? 王神父笑笑說,我會用,但是我不用?因為我要繼續保持我腦子裡面的記憶力。

接著我問他,活動幾號比較理想?當時是8月,他一路清點所有的週末活動,一直到10月底,然後說「看來最快是11/8了」我笑出來,我懷疑我的記憶力,到底變差是誰的錯?我真的老化了嗎?因為中年嗎?那一天起,我不願意妥協了,我不願意再跟自己說,年紀到了,老是忘記...這樣的話我不再說了,而且我要好好來運用我本來就有的,或許我該說,每個人都有的「好的記憶力」。

 

 

<訪問大綱>

1.出版人無是最敏銳的一群人,「熟齡學」在台灣似乎逐漸變顯學,您可否試著對「熟齡」一詞進行解析?

2.熟齡是心理的,也是生理的,應從何時開始進行準備,以迎接自在的熟齡時代?

3.國內目前除了「熟年誌」,其他相關出版品也陸續問市(翻譯自日本的也不少),書市的反映如何?未來展望如何?

4.國外開始出現高齡時裝模特兒、高齡美妝模特、高齡運動選手、高齡瑜伽老師、99歲蹺家老人……相較之下台灣老人似乎太「穩重」了,您認為呢?

5.面對漫長的熟齡人生,病痛、喪偶、失落不可避免,應如何面對老而孤寂,安排好時間?您是否可提供一些生活或休閒方面的建議?

6.結語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